巨鹿县:全力推进金银花全产业链建设

2023-03-30 08:51:40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煜兴通讯员徐彪)近日,巨鹿县堤村乡金玉庄村金银花根雕作品展厅,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一段段金银花树根,通过园艺师巧夺天工的创作,成为神态各异的工艺品。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这为巨鹿县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特色农业强县提供了根本遵循。

巨鹿县坚持把打造金银花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作为特色农业强县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与金银花相关联的品种培育、精深加工、检验检测、冷链物流、艺术创作、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支撑产业,完善“种贸食药养游”全产业链,打造文化内涵特色鲜明,集科研创新、文化交流、集散交易、商务洽谈、检验认证、人才培养、科普教育、社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一流金银花产业示范基地。

今年,巨鹿县持续推进金银花“七个一”行动,加强与省科学院、以岭药业合作,加快建设金银花规范化基地和巨鹿县应用技术研究院,并聚焦产业延链补链,引进农业招商项目10个以上。依托金银花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加快推进金银花全产业链发展中心、旺泉金银花饮品、卉源金银花保健食品等项目建设,力促高端饮品等重点项目落地开工。积极推进投资6.9亿元的中国巨鹿金银花全产业链项目和旺泉、卉源、两山集团等金银花项目建设,扎实推进1万亩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

巨鹿县副县长李兵表示,巨鹿县将在推进产业富民、乡村振兴过程中,坚持金银花“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理念,一方面加快金银花种植规模化,另一方面全力推进金银花全产业链建设,在药用花种植基础上,发展金银花深加工和高效益的观赏盆景、根雕制作,多元化提升产业效益。到2027年,金银花常年种植面积达15万亩,建立起全过程的质量追溯体系,建成“数字金银花”数字管理平台,建成全国最大的金银花集散交易中心,使金银花产业成为巨鹿特色农业强县的亮丽名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