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都区旭阳经济开发区着力构建产业集聚发展新生态

2023-03-25 09:50:32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坚持“扭住一个重点、瞄准两个方向、优化三个服务、打造四个产业园”发展思路——

襄都区旭阳经济开发区着力构建产业集聚发展新生态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王志贤、刘栋)日前,襄都区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的氢能源示范引领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项目投产后,年产高纯氢5000万立方米,可为公交车或重卡提供绿色无碳动力。此外,年产工业氢1.6亿立方米,可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氢气资源。

眼下,中煤旭阳正着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发展氢能产业,推动公司由煤化工向新能源产业转型。这也是其所在的旭阳经济开发区提档升级的缩影。该开发区将做大产业集群、推动科技创新作为能级提升的主要目标,确定“扭住一个重点、瞄准两个方向、优化三个服务、打造四个产业园”发展思路,将紧紧扭住以旭阳集团为龙头的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这一重点,瞄准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着力提升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平台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化工产业园、电子产业园、回收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园、韩国产业园四个产业园建设,推动旭阳经济开发区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力争到2025年,园区产值达到3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9家以上。

旭阳经济开发区不仅注重“培基”固本,还在源源不断引入更多“活水”。鼓励支持龙头企业旭阳集团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加大转型升级步伐,推动正极材料项目、负极材料项目、脱硫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等加快建设。实施“领跑者”培育工程,积极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壮大“专精特新”企业队伍。以数字赋能推动企业提效升级,目前中煤旭阳智能工厂项目正加紧推进。投用后,工厂自控投用率将达到95%以上、设备可靠性达到99%、产品质量可追溯性达到100%。

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旭阳经济开发区开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重点引进产业链缺失的重点技术、核心环节以及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项目,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目前谋划项目31个,总投资190.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2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

借助打造让企业暖心舒心顺心安心的营商环境,该开发区正在成为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创业热土。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从企业营业执照注册到投产达效所有审批、监管职能全部划转至旭阳经济开发区,让企业“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对谋划建设的重点产业项目和41家企业明确包联领导,提供多方位多维度服务。加快推进四个产业园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探索结合企业需求建设标准厂房,实现企业“拎包”入驻一条龙服务模式,通过共享公共资源提升运行效率和土地利用率,全面提高经营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悉,该开发区曾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省级A类经济开发区,在它的强力带动下,工业发展对襄都区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2022年,襄都区工业投资增速达到317.5%,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三;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27.4%,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开发区工业总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20%。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