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智慧元素”让企业生产更高效

2023-03-21 11:51:04 星期二  来源:新华社

智能车搬运、机器人组装、数据互联“诊断”……记者日前在河北省邢台市部分企业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智慧元素”被用于生产。得益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赋能,传统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

在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玻璃纤维生产车间,一台台智能无人车来回穿梭,转运生产材料。“这是AGV搬运车,可以把整车玻璃纤维从卷曲车间运输到烘干炉前,然后按照指令放入固定的烘干炉。”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发东告诉记者。

在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玻璃纤维生产车间,AGV智能搬运车正在搬运玻璃纤维。新华社记者邹尚伯 摄

近年来,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加快推进玻璃纤维新材料产业链高端化,2019年投资新建了两条生产线,围绕集中控制、数据自动采集、岗位无人值守、自动装备带动生产系统和岗位工序双优化,打造了智能化生产体系。

“传统包装生产线一般需要用工40人,而自动化生产线是19人,同时,自动化生产线可以避免人工用力不均等情况,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陈发东说。

走进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组件车间,机器人在生产线上进行着各种操作,薄薄的电池片在高速自动焊机上完成焊接。除了自动化生产外,数据互联和大数据分析,让整个设备系统的运转更加高效稳定。

在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组件车间,机器人正在处理太阳能板。新华社记者邹尚伯 摄

“我们将信息记录系统和自主开发的设备数据采集系统进行互联,并依托大数据对设备稳定性进行监测和分析,根据结果有针对性地优化程序,助力产品质量提升。”公司设备部经理李志远说。

在邢台市平乡县河北科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技术员们正在屏幕前调整生产参数。接到指令后,全自动生产线上机械手快速响应,生产出一个个数控器。据介绍,该公司引进全自动化生产线后,生产效率由之前的每天100台(套),提升到了每小时150台(套)。这家公司计划再引进5条生产线,以满足平乡童车产业对数控器的需求。

在河北科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屏幕前操作数字化生产线。新华社记者邹尚伯 摄

随着企业对智能化生产的需求加大,智能设备生产企业和数字化服务商也迎来了“风口”。

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智能化成套装备、机器人系统等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李旭介绍,近年来,公司订单增长迅速,销售量年均增长超过30%。

据介绍,邢台市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于2022年10月制定了《邢台市数字赋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倍增推进工作方案》,推动产业集群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我们为中小企业和数字化服务商搭建对接平台,指导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深入中小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中小企业简化优化生产程序,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闫泽承说,“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岳文婷、邹尚伯)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