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2023-03-21 10:44:16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插上“数字翅膀”制造迈向“智造”

本报记者 王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产业振兴之势,我市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培育数字时代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插上“数字翅膀”,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步伐全线提速。

智能化改造,解锁产业升级“新密码”

在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里,20多条自动连线设备正高速运转,一排排精致锃亮的轴承套圈经过几十道工序后下线,无人驾驶小车穿梭于设备间,运输铁屑和物料。

大数据指引流程,精准配送到生产线指定位置,轻重缓急、配送多少,有条不紊。透明的生产流程也让工人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劳动,更清晰知道自己“每天该干什么”“怎样做才符合标准”。

作为临西县精密轴承产业的链主企业,诚为公司先后投资2亿元建设智能工厂,投用120台搭载智能控制系统的智能机床。坚持创新,持续“智改数转”,带给诚为可量化的改变——生产效率提高20%,产能提升33%,产品利润率提高2倍。

让生产作业最小单元的工位也智能化,生产现场可视化,这是临西“智改数转”的一个场景。

智改数转,空间无限。据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葛建国介绍,今年,我市着力推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通过开展“千企转型”“百项技改”等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市县两级将着力推动中小微企业‘上云’和‘两化融合’,加快构建数字生态体系,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典型应用场景,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前沿技术等未来产业。”

数字化转型,助力传统产业蝶变

在平乡县河北科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技术员们正在屏幕前调整生产参数。接到指令后,全自动生产线上机械手快速响应,制作出一个个数控器。

“自从我们公司引进了SMT全自动化生产线后,每个车间的生产工人由10人减少到了两个人,同时生产效率由之前的100台套每天,提升到了150台套每小时,降低约30%的成本。”该公司销售总监金宇告诉记者,后续他们计划再引进5条相同的生产线。

“智改数转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从底层芯片到最上层的应用软件,以及信息化能力、先进制造模式经验等。”葛建国表示,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的第一步,“摸着石头过河”试错成本太高,经全局诊断、全域谋划才能避免走弯路。

前方有目标,心中有体系,从痛点最明显的环节入手,“小步快跑”推进转型,政府的“有为之手”非常关键。

去年10月,我市制定出台《邢台市数字赋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倍增推进工作方案》,推动产业集群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我们仔细摸排,筛选出有升级转型需求的企业,交由专业的第三方做深入‘诊断’,为其量身定制升级方案。不仅简化优化生产程序,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有效释放了企业产能。预计总体上可提升企业20%到36%的产值和效益。”市工信局副局长闫泽承说。

今年年初,《邢台市“制造强市”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发布,紧紧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兴市、制造强市”发展战略,全力实施“八大行动”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强力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7年,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68%。

纵深式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一根线缆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在输送动能、传递光明中不可或缺。在位于宁晋县的明达线缆集团生产车间里,不同材质、不同规格的金属在几十条生产线上,经过加热、拉丝、绞线、绝缘、成缆等多道工序后,成为不同规格的线缆。

“自动化生产线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线缆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99%以上。同时,不同生产线可生产不同规格产品,使得产品种类更丰富、市场空间更广阔。”明达集团总工程师高青松说,近年来,该公司累计投入10余亿元先后建成80条自动化生产线。

在深化拓展智能化改造的道路上,不只有明达集团。

位于平乡县的好孩子集团通过五大数字系统,实现了智能化管理模式,生产效率提高了46%,良品率控制在99%以上;

位于沙河市的望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采用玻璃深加工智能化生产线,打造“无人车间”新模式,增加了经济效益;

位于信都区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物流实时监测与优化场景,和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资源动态组织场景均荣获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

瞄准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打造,我市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迈入“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快车道。

据悉,我市今后将推动传统产业企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级开展数字化改革,以工业大数据驱动传统制造业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大力推广企业上市“邢台模式”,发挥资本赋能专家服务队作用,力争今年实现2家企业上市。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