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稳步实施“专注制造中国好轴承”产业跃升规划

2023-03-21 10:43:11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临西县:稳步实施“专注制造中国好轴承”产业跃升规划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通讯员修波、韩朝磊)3月17日,临西轴承工业园区内,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高端轴承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建设者们抢工期、抓进度,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奋力冲刺。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临西县稳步实施“专注制造中国好轴承”产业跃升规划,全面提升临西轴承产业链韧性,打造国内重要的中高端轴承生产基地之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临西县坚持把“专注制造中国好轴承”、推动轴承产业整体跃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重点围绕轴承产业实施工业转型升级“五个一”工程,通过“组建一批工业集团、引育一批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企业上市、培树一批转型示范、叫响一个知名品牌”五大举措,助力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临西县广大党员干部优化营商环境、拼商抢资的“发条”不断拧紧,牢牢盯住世界、全国一流轴承企业,创新开展全员招商、挂牌招商、精准招商等专项行动,加速推进轴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先后与临西县成功“牵手”,河钢石钢轴承科技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哈尔滨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5.6亿元的中高端轴承生产销售基地项目落户临西;冀铁物流园平台载体稳步推进;中欧班列“临西专列”即将发车。

年内,临西县将全力推进产业集群营收倍增和“领跑者”梯度培育行动,确保新增“领跑者”企业1家以上,“领跑者”企业产值增速20%以上;力争轴承产业集群销售收入突破230亿元;启动制定临西轴承地方标准,争创省政府质量奖1家;加大“中国·临西轴承产业指数”推广力度;持续加强“临西轴承”区域品牌建设,力争成功申报中国驰名商标1件,新增注册商标460件;力争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企业3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完善扶持政策,系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信易贷等优惠政策,力争研发投入增长15%以上,制造业科研经费占比达90%以上;优化上市帮扶措施,前置各项激励政策,加快轴承龙头企业上市步伐。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表示,临西县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持续实行重点企业对一线包联干部定期民主评议制度,激发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把“专注制造中国好轴承”产业跃升规划实施好,不断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