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2023-03-21 10:42:37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王帅薇通讯员范素素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黄儿营西村如何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路?”3月13日,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写下一行字:“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宁小五所在的黄儿营西村现有电缆企业200多家,2022年生产的电线电缆产值约200亿元,在全国市场占有重要份额,是宁晋县里的特色产业。村里为了推进电线电缆特色产业发展,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企业服务中心,帮助引导大型电缆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培育出中国驰名商标10个、省名牌18个、省著名商标21个。

回到工作岗位的宁小五先是召集了村委会所有成员,向大家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接着,他向大家说出了构思多日的发展方向。“咱们要立足电线电缆这一特色产业优势,向广度深度进军,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富民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我赞同咱们的电缆产业继续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有个想法……”大家热烈的讨论让宁小五无比激动兴奋,结束会议后他迫不及待要到企业里去“转转”。

宁小五来到大唐线缆、通利达线缆、宝辉线缆等企业。看到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他倍感欣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给咱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向在场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的同时,还勉励企业要积极担当作为,发挥产业链主角作用,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到村委会、进企业,讨论、调研……虽然忙了一天,宁小五仍精神饱满。他说:“今后,我们还要大力支持商业、教育、红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路,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实现群众共同富裕、乡村全面振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