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立足畅通经济循环,以政策“组合拳”持续赋能特色产业 “强”特色产业 “活”县域经济

2023-03-20 09:02:40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闫丽静 周林

世界最大的方便面食品生产基地,我国最大的羊绒加工集散地,我国北方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基地,我国最大的自行车零配件及童车产业基地,我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这些冠以“最大”的基地都在邢台。

我市工业门类齐全,主导行业突出,20个县(市、区)几乎县县有特色产业,形成宁晋电线电缆、清河羊绒、隆尧食品、临西轴承等46个特色产业集群,立稳了产业兴市的“四梁八柱”。河北省107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中,我市占据20个,数量居全省第二。

■县县都有特色产业

近日,位于宁晋县的邢台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吊装高铁专用线缆。该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与研发的“高速铁路用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宁晋县电线电缆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经过40多年发展,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产业集群。该县拥有电线电缆生产及配套企业2293家,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清河县享有“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的美誉,经过40多年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加工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羊绒纺纱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形成了从原绒采购、分梳、纺纱、织衫、织布到制衣完备的产业链条。

轴承,在业界被称为“装备制造业的心脏”,是装备制造业中重要的、关键的基础零部件。临西县的轴承产业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如今从业人员9.3万多人,年生产能力8.1亿套,产品涵盖4000多个型号,远销东南亚、非洲、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进一步做大特色产业集群规模,我市提出实施产业集群倍增计划,每个产业明确一名市级包联领导,以产业集群突破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7000亿元以上,力争3至5年内打造3个以上超500亿元特色产业集群,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实现突破。

■“组合拳”持续赋能特色产业

县域经济发展将吸引科技、资本、产业等加快集聚流动,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关键点。近两年,我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深化科技赋能、人才引进、标准制定、品牌建设、工业设计、质量管理、企业上市、“智改数转”等产业集群发展路径,强化部门服务保障,压实干部包联责任,以县域产业集群突破推动综合经济实力提升。

实施“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我市对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加大帮扶包联力度,帮助企业解决人才、融资、创新等方面具体问题;培育省级“领跑者”企业25家,积极推动形成“头部企业(链主企业)+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链创新链生态圈,支持产业链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向高端迈进。

在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20多条自动连线设备正在高速运转,穿梭于设备间的无人驾驶小车,运输铁屑和物料。作为临西县精密轴承产业的链主企业,诚为率先进行智能化改造,先后投资2亿元建起智能工厂,生产效率提高20%,产能提升33%,产品利润率提高2倍。

推动企业挂牌上市,近两年,我市在全省率先与河北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资本市场要素与邢台全面对接,加快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发展步伐。

“技改+创新”,推动特色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我市大力实施技术改造,2022年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1.2%,拉动工业投资17.5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在位于隆尧县的河北三厦厨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火红的铁水注入模具,经过10多道工序80余道实验检测后,这些铁锅将出口北美、欧洲等地。

三厦厨具是隆尧县灰铸铁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省级单项冠军企业,通过攻关铸铁搪瓷炊具相关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目前,产品在北美市场占有率超过50%,欧洲市场占有率达到40%。

小小的铸铁锅走向全球的背后是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所做的努力。三厦厨具专门组建技术研发部,2022年实施2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个,2000万元以下技改项目30个左右,研发费用共计3600万元。

如今,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正在成为我市的科技创新高地。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赋予企业更大的研发活力。我市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普惠政策,去年1086户企业享受金额18.54亿元,分别增长117.93%、296.35%。市本级全年投入科技计划专项经费1100万元,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6%,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7%。

我市把科技特派员作为拓展产学研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截至目前,46个特色产业集群216家“领跑者”培育企业成功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全市A级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达到39家,数量全省第三,新建省级科技研发平台1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25家,我市被列入首批“科创河北”试点城市。县域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宁晋、隆尧分别跃升至A、B类县,11个县实现位次提升。

数据显示,特色产业集群对县域经济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2022年,我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4850亿元,超百亿元产业集群达19个,其中宁晋电线电缆、信都装备制造、清河羊绒、沙河玻璃4个产业集群超300亿元。

版权声明 @ "邢台网"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