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打造线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

2023-03-19 09:48:30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林通讯员范素素)“我们与西隆电缆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向其供应填充绳。”近日,京联电缆有限公司法人张海芬告诉记者,西隆电缆有限公司结对帮扶他们,双方达成了填充绳供应意向。西隆电缆有限公司还对京联电缆有限公司在生产工艺改进和生产技术、管理能力提升方面进行帮扶。

京联电缆有限公司是宁晋县打造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型载体的受益企业之一。

近日,省工信厅发布2022年度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示范载体创建名单,宁晋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型载体上榜,全省共三个产业集群入选。

“通过头部企业拉动,公共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坚持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推进,达到以大带小、融通发展的目的,有力促进了电线电缆产业的发展。”该县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产业链的头部企业拥有资源、管理、技术等优势,具备较强的产业链整合能力,通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中小企业可获得行业头部企业的资源、资金、人才、技术等多方面支持。头部企业也能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优化自身发展方向,完善企业生态,巩固供应链。

目前,宁晋县“头部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型载体已达成合作的行业龙头企业15家,融资服务平台5个,通过资源共享、服务合作等方式支持集群以外的中小企业912家。

“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产业集群升级的高端形态,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提高创新效率,实现生产能力的倍增。”该县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晋县电线电缆产业集群拥有明达集团、鑫晖铜业、宏亮线缆等多家龙头企业,规上企业3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5家,向集群深处细细探寻,不难发现,大中小企业正拧成一股绳,汇聚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合力。

宁晋县出台《宁晋县电线电缆行业产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电线电缆“1+N”结对帮扶方案》《电线电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定“帮扶+提升+整治”的工作主线。310家电线电缆规上企业将每家帮扶3—5家规下企业,通过质量帮扶、人才帮扶、订单帮扶等措施,推动整个行业提升。

完善培育体系,宁晋将成长型的中小企业纳入培育范围。去年,该县37家电线电缆企业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省级冠军企业(产品)6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家。

“同一条产业链上,如果供应方面薄弱,下游企业研发、生产、销售都将受到影响。”该县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电线电缆企业用铜需求大的特点,该县创新“铜集采”模式,由国有控股公司集中批量采购,降低成本10%以上,既解决企业原料紧缺问题,又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这笔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明达集团总裁雷文康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供应链融资”获得了7500万元贷款支持,有效解决了购买铜等线缆原材料的资金问题,为企业争取了更多的国内外订单。

“供应链融资”是宁晋县5个融资服务平台之一,这一融资模式,由县财政注资5000万元,与农行、中行等金融机构共建资金池,撬动10亿元以上的供应链贷款,目前已发放近7.32亿元,惠及电线电缆企业100家。

今年,该县将以抓好“大中小融通载体示范项目”为载体,带动中小企业抱团发展,让一根电缆,牵动一整条产业链,托起千亿级产业。实施产业集群“领跑者”行动和产值倍增计划,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0条措施》,形成“宁晋版”政策包,县财政拿出1亿元资金支持“小升规”“规升高”、产值倍增企业,以及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等。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