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监管激发市场“源头活水”

2023-03-18 08:42:43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帮扶进千企”活动为抓手,主动求变、顺“市”而为

服务型监管激发市场“源头活水”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 通讯员张健)3月17日,位于临西县的河北万邦复临药业有限公司车间,药品生产紧张有序。这批跨省受托生产的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正式上市销售,比万邦复临公司总经理葛跃预想的提前了3个月。

“公司首次跨省受托生产,准备工作没有可参考的流程和路径。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公司进行药包材抽检的时候,得知我们正为新产品上市的事儿犯难,主动帮我们协调省药品监管局办理资料审核。省里很快就派专人上门服务,完成药品上市GMP符合性检查。我们省心又省力。”这次帮助,至今仍让葛跃心里暖暖的。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局以“质量帮扶进千企”服务企业行活动为抓手,主动求变、顺“市”而为,聚焦全市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和20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先后为300余家企业开展服务型监管,有效激发了经营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和质量提升动力。

“我们深入企业,瞄准两方面目标:一方面,严把药品原料采购、组织生产、出厂检验关,消除各环节风险隐患,保证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另一方面,针对企业产品落地投产、工艺优化,质量标准提升和新产品研发等需求,制定‘一企一策’帮助计划,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生产监管科科长徐瑞波介绍。

面对全市80余万户经营主体,该局在监管的同时问需问计,努力改进提升服务效能——主动牵线搭桥,促成平乡县与中轻联、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建立合作,实现县域儿童玩具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周期由2至3个月压缩到15个工作日,新增3C认证百余家,获认证证书增长率超80%。

建立重点产业链发明专利“绿色通道”,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商标专利质押融资总额达1.3亿元,破解科技创新型企业“轻资产、缺担保、融资难、融资急”等方面难题。

聚焦市场主体降本减负需求,探索推行“守法无事不扰、首违轻微不罚”包容审慎监管,出台73项首违轻微免罚清单,对相关数据进行信用修复。

立足外资企业对口服务职能,落实首办责任、限时办结、两不见面,审核合一制度,实现审批服务“容缺受理”“零等待”“马上办”“立等可取”,500余件外资行政许可业务均当日办结。

截至2月底,全市经营主体总量达到84.72万户,同比增长9.78%。其中,企业23.23万户,同比增长11.18%;个体工商户60.50万户,同比增长9.43%,增速均在全省设区市中名列前茅。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