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百日攻坚”行动

2023-03-14 08:38:09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严格落实用火审批、防火检查、日常巡护等工作

我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百日攻坚”行动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3月1日起至6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市森林草原防火“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强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平稳。

此次专项行动,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着力解决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堵塞防控漏洞,确保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

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各地森林防火主管部门根据实施方案,在辖区内全面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市各地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分工责任制、经营主体责任制和基层管护责任制,以推进“林长制”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护林员、网格员作用,织牢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两张网,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开展“宣传月”活动,加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识、标牌,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七有七进”“十个一”活动。严格落实用火审批、防火检查、日常巡护等工作,在进山路口、村(居)周边、火情频发易发多发区域等重点部位增设检查站,派专人值守,及时收缴火种,劝阻和制止违法用火,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重点加强祭扫用火、农事用火、林牧区施工生产用火和景区野外用火管理。

在全市范围开展以“清坟头、清林边、清矿边、清地边、清路边、清隔离带”为主要内容的可燃物清理行动,重点清理林农交错地带、林城交错边界、林内道路两侧、林内矿产企业周边、坟头墓地周围、防火隔离带内等区域的杂草、秸秆、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做到彻底清理,不留死角。突出城市面山、森林公园等重要区域和油气管道、输配电站等重要目标,建立隐患台账及责任清单,实行销号整治,确保整治到位、消除隐患。

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将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主要内容包括:违规农事用火,高火险天气在林缘、林内和草原烧田埂、秸秆、杂草等;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林内和草原烧纸钱、上香点烛、燃放鞭炮等;违规生产性用火,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下进行生产建设性点火、焊接、切割、爆破等;林区、旅游景区野外吸烟、篝火、烧烤、放孔明灯以及有关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同时,全市各地森林防火主管部门将继续完善预警会商机制,针对春季天气干燥、火险等级高的特点,根据降水、风力、可燃物等因素,不定期实施研判,多维度分析研判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形势,提前掌握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大风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森林火险天气预警,部署采取相应响应措施,掌握工作主动权。各地要综合运用遥感卫星、视频监控、瞭望巡护等“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手段,密切监测火情热点,做到早发现、早报告。(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乔段段 通讯员 和钰)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