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特别关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

2023-03-06 09:00:56 星期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春风浩荡,万象更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河北代表委员认为,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把建设新型能源强省、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物流强省、旅游强省、数字河北、乐享河北等,融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体实践中,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航拍图。(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塑造新的发展优势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当前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被誉为“超级充电宝”。大型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技术等先进科技的应用,“驯服”了不稳定的风光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注入清洁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王亚军表示,承德市今年坚持走规模化、集群化、绿色化的发展路子,加快推进59个104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和4个76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抽水蓄能电站产业集群、中国北方陆上风机生产制造服务基地,为建设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省贡献力量,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关于河钢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好消息不断传来:今年前两个月,河钢成功开发高档轴承钢8319S200等29个新产品;2022年全年高品质高创效品种占比42.74%、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超大规格550MPa级高强钢筋等19个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质量联通着供给侧和需求侧,质量兴则产业兴、质量强则经济强。”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总经理王兰玉表示,作为建设标准引领、品质卓越的质量强省的重要一环,河钢将坚持提高钢铁材料高质量供给主攻方向,持续做强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河钢品牌”。做好“质量+技术”文章,以技术升级驱动产品质量提档升级,着力开发核电用钢、新能源汽车用钢、光伏用钢等高附加值产品。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在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A2数据中心,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节能降碳技改,逐步提升整体节能效率。目前,园区已建成12栋数据中心,4万架机柜投入运营。

“润泽科技正在构建绿色低碳的新型数据中心创新技术体系,为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贡献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润泽智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表示,润泽科技助力以数据要素推动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河北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建议国家在相关政策上对河北予以重点扶持,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服务体系,助力河北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充分释放市场经济活力

2月7日,2023正定招商大会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直播。通过现场电子屏,全国400多家客商见证了河北比邻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即落地”的全过程。申请注册、办理执照、刻制公章、银行开户、实缴注册资本金,整个过程只用了36分钟。这场直播,是河北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现实写照。

“石家庄市锲而不舍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综合竞争优势,着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长马宇骏表示,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石家庄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行政审批部门提前上门驻场服务,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充分释放市场经济的动力和活力。

海洋经济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动力源。河北拥有海岸线487公里,港口货物年吞吐量12.7亿吨,环渤海港口群发展前景广阔。当前,唐山港、黄骅港、秦皇岛港错位发展,助力河北加快建设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

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市长丁伟表示,秦皇岛市坚持向海图强、向海发展,加强与河北港口集团对接协同,推动秦皇岛港转型升级,深化与法国滨海夏朗德省帆船培训基地项目合作,大力发展秦仁航线,积极开辟新的外贸和内贸航线,建设国际消费体验区,打造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发挥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优势,培育壮大海洋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等产业,打造临港经济和海洋经济发展新引擎。

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功能定位。当前,河北正在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构建形成“枢纽+通道+网络”的现代化物流运行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宝信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卫建议,完善物流发展相关立法,规范市场行为准则,支持现代物流标准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保障物流业可持续发展。宝信物流将抢抓机遇,持续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农产品供应链效率,助力全省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他们带着民生改善的好消息上会,也时刻惦记着群众关切的民生热点。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大石砬村在草原天路东线,欢迎大家到村里看花海。”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喜玲说,乡村振兴让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凭借好生态和花卉产业,越来越多的百姓吃上“旅游饭”,人均年收入从2000多元提高到13000多元,群众的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

孙喜玲代表表示,乡村振兴需要人才,要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科技、会管理、善经营的农村人才,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要让这些人才在农村待得住、发展得好,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智慧和力量。

医疗是民生之需。在首都儿研所廊坊儿童医院,每周都会有北京专家出诊,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廊坊市副市长张春燕表示,廊坊市将大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环境,全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全市90%的基层医疗机构完成标准化建设,推动市妇幼保健院与首都儿研所深度合作、河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开诊营业,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养老服务与时俱进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题中之义。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淑芬一直关注农村养老问题。她开办了易县易水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机构照护、日间照料等服务。

张淑芬代表建议,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战略下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农村养老模式,包括居家养老模式、“积分制”养老模式、特困供养服务模式等。比如,发挥城市养老服务的资源优势与带动作用,引导城市养老机构对农村养老机构开展帮扶,加快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资源和要素流动;发展“村组睦邻点”“邻里互助中心”,实现农村养老“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