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温暖之城

2023-03-05 09:07:21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目前,全市125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城乡、奉献爱心,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投身志愿服务——

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温暖之城

本报记者马维勇通讯员王子云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我市各级各单位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医疗志愿者开展义诊服务;消防志愿者进行消防知识讲座;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讲解急救常识……一股志愿服务热潮在邢襄大地涌动。

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着力开展“温暖之城”建设工作,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共同参与 125万余名志愿者共建温暖之城

车站、广场、公园、小区……如今,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引导交通,劝阻不文明行为;他们清洁环境,为城市“美容”;他们爱护自然,倡导绿色生活……一个个小小的举动,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目前,我市共有125万多名注册志愿者、47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涵盖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等方方面面,服务力量遍布各行业领域,各县(市、区)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协会)。广大志愿者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深度融入生产生活,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和明显成效。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中,我市获得省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等荣誉共计37个,数量全省最多,涌现出了“网聚大爱 e起‘邢’动”等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2022年度,我市评选出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200名、志愿服务创新项目40个、先进志愿服务组织40个、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站点)40个。

3月伊始,任泽区组织小学生志愿者走进冀南革命纪念馆开展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临城县开展“彩虹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南和区志愿者进村入户打扫卫生、为村民理发、义诊,广宗县在中小学校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专题系列教育活动……与此同时,全市上万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爱心驿站及单位、学校、公园广场等实践站点互联互通,多样化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投身志愿服务,共建温暖之城。

优化阵地 让志愿服务在基层焕发活力

“谢谢啊,家门口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真方便!”3月3日一大早,信都区科苑社区居民张春华正打算出门,自行车却没了气。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井海英看到后,赶紧拿来了打气筒。

井海英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共有9支服务队、100余名志愿者,大家轮流参与志愿服务。“我们会为居民、访客和快递小哥提供文明引导、便民打气、免费饮用水、紧急药包、爱心针线等,还会给听力和视觉障碍者提供问询指引服务。”

突出日常性、注重实效性,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阵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感谢志愿者来帮助采摘和销售,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如今,邢槐山庄村民苏红梅一提起去年秋天花生、红薯滞销时,大批志愿者自驾进村入户,及时联系销路,仍然心怀感激。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共青团邢台市委在全市各类社会团体、爱心人士以及青年企业家中发布《爱心助农消费帮扶行动倡议书》,动员大家积极采购农产品,畅通销售渠道,为农户解除后顾之忧。

今年,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将进一步优化阵地,在人群集中场所建设暖心驿站和志愿者之家,支持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建成一批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空间和文化名家工作室。同时,遴选市级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培训基地和项目孵化基地,示范带动更多公共文化设施、窗口单位、公园广场、车站的志愿服务站点提档升级,进一步畅通社会公众奉献爱心的渠道。

品牌引领 助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近日,获评1-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的宁晋县上城嘉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连臣更忙了,他在逐一兑现刚刚收集到的居民“微心愿”。“及时更换小区路灯、机动车不要乱停、别在楼道乱放东西……我们将按照‘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办结评价’的形式进行闭环服务。”李连臣说,心愿虽小,却能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我市志愿服务在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抓住品牌活动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广泛的特点,创新活动载体,谋划服务项目,持续打造“周末志愿服务一小时”“文明交通志愿劝导”等志愿品牌,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

此外,内丘县“李保国128科技服务队”、巨鹿县家庭教育协会、临西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品牌队伍,推进了志愿服务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市委网信办“网聚大爱e起‘邢’动”、信都区“擎爱相伴”、南宫市“冀南红小宣”、南和区“爱心小菜园”、宁晋县“楼栋红管家”、清河县“好人榜”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既方便群众参与,又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基础上,推动阵地建设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推进全民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品牌建设为重点,建设市级志愿服务项目库,筛选推出新一批文明实践优秀创新案例,培育打造一批市级示范中心所站,争创一批全国文明实践阵地“百千万”示范项目。优化“百姓议事厅”服务品牌,开展“帮帮在身边”文明实践项目,围绕环卫工、社区困难户、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对全市430多个“爱心驿站”升级改造,并定期组织志愿者到“爱心驿站”开展应急救援、生活照料、就业指导、法律援助等志愿活动,为市民提供更多帮助。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