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围绕公正透明,打造“最安心”法治环境——法治环境更公正 企业发展更安心

2023-03-02 09:12:22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武健

在全省率先制定城市社会信用促进条例、制定出台《全市政法机关打造优良法治化营商环境18项措施》、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我市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城市立法,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市场主体和群众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市场主体安心投资、放心发展。

出真招——构建完善稳定的法治制度环境

社会信用信息如何管理?严重失信怎么惩戒?不良诚信记录能否修复?针对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2022年7月1日起,《邢台市社会信用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是我省设区市中首部规范社会信用关系的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赵剑表示,《条例》的制定出台,将有利于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于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23年,围绕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将《邢台市政务服务管理条例》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并将研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依法有序的良好环境,是政法机关的职责所在。2022年,市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全市政法机关打造优良法治化营商环境18项措施》,通过建立完善制度,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法保障。“今年,市委政法委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会同市直政法单位、市直有关单位联合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与企业建立定点联系制度,当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重点排查化解企业债务、劳动争议、合同履行等领域矛盾纠纷,遏制市场流通领域欺行霸市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行为,为企业合法经营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动真格——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市场环境

“感谢法官,仅用4天就帮我们收回50万元货款!”近日,宁晋法院收到了贾家口镇某公司送来的锦旗。不久前,这家公司与某电缆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向宁晋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宁晋法院快速审查案件情况并于当日作出裁定,及时对某电缆公司采取了保全措施。

“近年来,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迎亮介绍,今年,市法院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营造公平诚信交易环境、推动破产审判专业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2022年,市公安机关聚焦人员密集场所和政治中心、金融网点、水电油气等要害部位精准开展热点区域昼夜巡控和治安乱点“定向清查”。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出动巡逻警力4.56万余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近1.38万人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82处。按照部署,今年,全市公安系统将继续聚焦食品药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虚拟网络、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紧盯严重影响企业安全的违法犯罪开展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见真情——提供优质普惠的法治服务环境

去年9月,市生态环境局广宗县分局的一次服务式执法让该县某企业负责人连连称赞。

原来,执法人员在对该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焊接车间2台处于生产状态的焊机未开启配套的烟尘收集装置。“虽然企业未按要求使用焊烟收集处理设施,但系首次发现,且立即整改,我们依法对该公司免于处罚。”执法人员周璐介绍说。

执法既要有力度更需有温度。我市持续推动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对符合法定情形的,依法不予处罚或免于处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7个市直部门制定发布“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清单337项。经初步统计,自发布实施以来,全市已累计免罚超过520万元。

不久前,清河县检察院联合威县、新河等多家检察机关,在征求企业合规整改意愿后,会同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深入某涉案企业,帮助企业进行合规建设。“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公司顺利完成了合规建设,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才有了保障。”企业负责人说。

“检察机关要通过企业合规建设,发现民营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破解民营经济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吕东介绍,在这项工作开展之初,市检察院便与市工商联联合组成课题组,了解掌握全市民营企业建立合规制度的现状,找准切入点,确保决策部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今年,我们将继续通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田浩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