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华帝”燃气灶维修时却被告知是冒牌货

2023-02-28 09:37:03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平台:如商家不及时退款,他们可启用保证金进行赔付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郭红玉 李平 文/图

“我冲着华帝品牌购买的燃气灶,没想到却买到了假冒产品。”前两天,市民马先生拨打牛城晚报维权热线,反映一年前网购的“华帝”燃气灶出现了故障,华帝售后人员上门维修时称这燃气灶是假冒产品,最终他支付了维修费。

燃气灶用了一年多出故障,结果售后不给免费修

2月26日,记者来到马先生家,其厨房内正在使用的燃气灶就是马先生所说的“华帝”燃气灶,为一款普通两灶家用燃气灶,打开可以正常使用。

“前几天有一个开关失灵了,现在修好了。”马先生解释,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他才知道自己买了一台假冒燃气灶。

马先生说,2021年11月14日,他儿子在“华帝电器企业店铺”淘宝店购买了一台“华帝”燃气灶,价格为468元,实付393.96元。前一段时间,燃气灶出现故障,根据华帝官方售后服务条款约定,应该还在质保期内,于是他通过华帝客服热线联系了官方售后人员。

售后人员上门查看后,表示这台燃气灶不是他们的产品,马先生需要支付燃气灶维修费100元。

通过售后、代理商核验,这个“华帝”燃气灶是个冒牌货

从哪儿看出来这台燃气灶是假的?马先生与售后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沟通。

“华帝正品的这款灶底壳上面的条形码应该是钢印的(激光条形码),而我这个只有一个纸质的条形码贴标。”马先生指着燃气底壳边沿说。记者看到,上面共贴有四个纸质标签,分别是“天然气”“合格证”“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及一个条形码。“工作人员说正品燃气灶的条形码是印在机壳上的。”马先生解释。

那是不是部分为正品零件?马先生说,他用了一年多,一直以为是华帝的正规产品,没想到华帝品牌售后人员上门说不是。刚开始工作人员怀疑可能有些部分为正品零件,结果后来经过华帝燃气灶邢台代理商的进一步鉴别,这款燃气灶整体为假冒商品。

下单网店已“关”,记者与马先生一起维权

在记者的协助下,马先生的儿子找到当时下单的网店,并试着联系店家和客服,却无法联系上,该网店处于非正常状态。随后,马先生向淘宝官方客服提出了售后维权申请,并在客服的提示下向商家发起退款申请。

马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吃了这次亏,即便无法追回损失,也希望通过“牛报热线”提醒市民,在网购时注意防范购买到假冒商品。

那么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又该怎么维权?记者联系了华帝燃具品牌方的客服,接线员表示,官方旗舰店内的产品肯定是他们的产品,其他的店铺他们可以提供查询服务,但销售资质靠网络平台监管。对于网购的假冒商品,马先生可通过部门进行投诉,他们可以协助消费者进行维权。

最后,记者拨打淘宝平台官方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应要求,商家一般都在平台缴存保证金,如果用户所说情况属实,而且商家未及时退款,平台可以直接为其进行赔付。目前,淘宝平台售后维权客服已介入,将协助马先生进行维权。

市消保委:

网购认真查看这些细节谨防遭遇假冒伪劣商品

针对网购,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网购时,特别是在购买家用电器、厨具等,最好通过官方旗舰店购买,以防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另外,购买前,市民可结合网店的店铺评分和用户评价进行综合对比,辨别店铺的可信度。同时,还要注意查看商品参数,仔细查看其品牌和型号,不要被商家的宣传内容等吸引,避免购买到贴牌、傍名牌等假冒伪劣商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