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围绕务实活跃,打造“最暖心”金融环境——畅通金融血脉 激发企业活力

2023-02-28 09:19:10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周林 通讯员 刘达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近年来,我市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重点工作,多项金融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企业上市“邢台模式”全省推广,信贷投放精准有力,金融环境持续优化,金融运行安全稳定。

创新打造企业上市“邢台模式”

近日,在位于任泽区的河北华密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制液压往复密封件,该产品压缩永久变形小、高耐磨、使用寿命长,各项性能已达国际领先水平。这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于去年12月23日在北交所成功上市。

推动企业上市不仅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也是邢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帮助企业成功上市,我市建立市、县两级上市工作领导小组、上市工作专班、重点联系银行制度,专组专班专人全链条开展一线精准服务,全过程“访盯督办”企业上市问题。

在华密新材北交所上市期间,针对企业存在权属变更、注册登记等问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现场督办,联合任泽区政府合力推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一天内为华密新材办理相关证明、审批材料,顺利推动企业上市。

近年来,我市创新打造企业上市“邢台模式”,在全省率先与河北证监局、深交所和北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市县专组专班专人服务机制,组建“资本赋能专家服务队”,全覆盖走访县(市、区)产业链主、集群龙头、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

壮大上市储备队伍,我市出台《邢台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暂行办法》,精准筛选了22家纳入省级储备库,其中“领跑者”企业9家。同时,在我省率先建立上市后备企业重点联系行制度,逐企匹配2—3家银行跟踪服务,去年为22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新增贷款46.04亿元。

围绕今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以上”的目标,我市将继续发挥企业上市“邢台模式”作用,积极开展“深入挖潜、多元培训、资本赋能、问题化解”专项行动,帮助后备企业解决权属变更、税费缴纳、环境评价、注册登记等方面问题,加强上市前政策扶持,引导企业家善用资本市场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蝶变升级。

》》》融资服务“贷”动企业发展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邢台分行在走访位于平乡县的河北欧耐机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因日常生产及原料采购产生大量资金缺口。结合企业特点,该行为其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同时,结合企业中长期发展需求,为该企业节能冷凝式壁挂炉项目发放固定资产贷款1亿元。

河北欧耐公司是我市开展“金融活水润万企”“行长进企业”等精准走访帮扶活动的受益企业之一。

金融护航实体经济行稳致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全市金融系统创新开展“金融活水润万企”“行长进企业”走访活动,组织全市15家银行与县(市、区)结对帮扶,带领银行行长常态化入园进企,仅去年就帮助376家企业获得信贷资金125.19亿元。

同时,常态化开展银企信息“双推送”,并围绕省市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链、县域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高频次、小团组举办专题银企对接活动。去年,全市制造业新增贷款162.34亿元,同比增加35.73亿元,企业贷款新增353.99亿元,同比增加150.41亿元,实现新突破。

今年,我市将深化政企银沟通合作,做好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服务之间的对接,落实财政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中长期信贷支持,加强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信贷投放,提高企业融资成效,为企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

》》》强化“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科技型中小企业走好创新路,金融支持不可或缺。近年来,我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通过知识产权贷、科创贷等方式,持续发力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通过开办线上‘金融云课堂’、高新技术企业专题银企对接会等方式,向科技型企业解读惠企补助政策、推介特色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困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宏伟介绍,在高新技术企业专题银企对接会上,他们组织银行介绍高新技术企业信贷支持政策,推介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的特色信贷产品。根据企业介绍的融资需求及经营情况,一对一制定融资方案,帮助企业综合运用抵押、质押、信用贷款,解决融资问题。

为加大对科创型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邮储银行邢台市分行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科技企业信用贷服务范畴,通过其近三年经营数据,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并持续提升贷款额度。同时,为满足更多科创型企业金融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该行针对科技型企业推出科创e贷线上贷款产品,线上申请、线上测额,最高额度可达500万元。

今年,我市将强化“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作用、资本作为产学研合作的桥梁作用,重点加大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有效配置金融信贷资源,撬动有技术、有科技含量的企业做大做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