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项目招引 提升创新能力 培育优质企业 我市强力推动制造强市建设

2023-02-24 10:15:21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敏)2月2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发布会上获悉,未来5年,我市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导向,抓投资上项目,强力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会上,市工信局就制造强市工作有关情况作主题发布。市发改委、科技局、商务局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期间,我市制造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质量水平明显提高,绿色发展取得突破。市发改委在对我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研究梳理后,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重点发展装备制造、食品健康、新材料、新能源4大主导产业,以主导产业的加快突破,支撑制造强市建设。2023年,我市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强力推动制造强市建设。

实施项目建设提速行动,市商务部门将聚焦重点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央企国企、外企、知名民企进邢台系列活动。聚焦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开展高端装备产业招商推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招商推介,健康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京津产业招商,深圳华为(邢台)大数据产业园招商等活动。同时,加强项目管理,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实施创新能力引领行动,市科技局将通过精准服务,推动企业梯次快速成长。强化市级科技计划定向支持,在今年科技计划中设立京津产学研合作、“揭榜挂帅”、青年人才等专项。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年内培育县域特色产业创新联合体10家以上。抢抓百名院士河北行活动机遇,新建3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和院士工作站。

市工信局将围绕优质企业培育行动,实施企业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围绕产业集群提质行动,构建县域、省级、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梯度培育体系,深入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力争2025年“领跑者”企业达到50家,县县都有“领跑者”企业。

我市还将实施数字赋能升级行动,每年实施数字化改造提升项目30项以上,推荐培育一批省级以上智能制造集成商、标杆企业、优秀场景、示范工厂;实施绿色发展转型行动,加大节能降碳装备技术推广应用,加快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实施园区能级提升行动,支持园区建设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字产业创新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实施质量品牌突破行动,在装备制造领域打造一批唯一、第一产品品牌,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和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打造一批名优产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