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集群

2023-02-21 10:33:40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2022年,市开发区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85.9亿元,同比增长16%——

本报记者周林通讯员 李院红

图为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员工在调试消防车。   周林 李院红摄

近日,位于市开发区的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械轰鸣,工人正开足马力赶制客户订购的消防车。该企业陆续研发了灭火类、救援类等4大类70多种车型,是全省第一家取得消防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也是该区安全应急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我们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李庆广表示,他们将锚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任务和目标,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持续落实《邢台经济开发区安全应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邢台市十四五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集群。

近年来,市开发区安全应急产业布局由分散走向聚集,产品由低端粗放向智能高端跃升。该区内从事安全应急产业企业43家,其中规上企业23家,产品涵盖智能消防车系列产品、消防装备及应用系统、多种气体探测机器人、耐高温玻璃、应急救援装备等,广泛应用于消防灭火、防洪防涝、矿山治理、减灾防灾等领域,已成为市开发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2022年,该集群实现总产值85.9亿元,同比增长16%。近两年,该区成功获批省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省级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等称号,上榜省级安全应急产业特色集群名单,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据介绍,该区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优势及创新平台优势。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拥有50余项科技成果证书,40余项软件著作权,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富晶特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省内第一条采用全电熔微浮法成型工艺的硼硅玻璃生产线,防火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区现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应急救援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2家。

今年,市开发区将启动应急产业园建设,引进一批应急事前、事中、事后类项目,进一步扩大产业链条,打造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产品、装备、技术和服务信息共享机制,加大安全应急技术、装备、产品和信息交流服务推广力度,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5年,综合产值超15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创新平台能力持续提高,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1家,超亿元企业1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0个以上。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