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最暖心”的金融环境

2023-02-18 08:44:55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刘增舰

一个地区金融的活跃度反映了这个地区经济的活跃度。金融环境好不好,企业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无数事实证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就能聚企业聚人心,哪里的金融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项目就在哪里建,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充分涌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如同须臾不可缺少的水土、阳光和空气,好的金融环境,是营商环境之所依,是市场主体之所依。有了好的金融环境,现有企业才留得住、快成长,外地客商才愿进来、发展得好,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才能竞相迸发。而好的金融环境,最终要靠好的服务来体现、来实现。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早已不言而喻。目前,我市融资环境还不够顺畅,政府融资担保机构基础薄弱,担保机构数量少、担保余额也比较小,上市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不太明显。打造“最暖心”金融环境,要推动更多企业上市,围绕今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以上”的目标,发挥企业上市“邢台模式”作用,帮助后备企业解决权属变更、税费缴纳、环境评价、注册登记等方面问题,加强民营企业主板上市前政策扶持,引导企业家善用资本市场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蝶变升级。

企业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应跟进到哪里。深化政企银沟通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好融资信贷服务,应该刻在各金融部门为企业服务的理念里,植根在每一位金融人的心里,设身处地地为企业着想,急企业所急。我们要落实财政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中长期信贷支持,加强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信贷投放,提高企业融资成效,充分发挥“邢易融”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邢台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的“金融超市”,为企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只要我们精准发力,不断深化改革,邢台的金融环境就一定会越做越好、越做越暖,邢台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就一定会越来越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