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大干快上奋力开创平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02-17 10:09:24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访平乡县委书记戴建亮

本报记者谢霄凌通讯员王鑫焦俊菱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平乡县乘势而上、大干快上的关键一年。就如何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邢台实践落地落实,倾力打造更高水平的“自行车名城、新文旅之乡”,近日,平乡县委书记戴建亮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就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出建成一系列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实践场景。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上,提出了加快推进“五个强市”和数字邢台建设的宏伟目标。围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平乡县是如何谋篇布局的?

戴建亮:我们结合平乡实际,统筹确定了“八个强县”新目标。具体来说,就是以推动自行车做大、童车玩具做优、装备制造做强为抓手,倾力打造制造业强县;以打造主导产品3C认证、质量认证、国际认证的高标准质量体系为抓手,倾力打造质量强县;以创建市内领先、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区域品牌为抓手,倾力打造品牌强县;以培育电商规模化、城市智慧化、农村数字化为抓手,倾力打造数字强县;以扶持粮食增产、果蔬增利、特色增值、加工增收为抓手,倾力打造农业强县;以营造天蓝地绿水秀、气清土净景美的生态环境为抓手,倾力打造生态强县;以开发历史人文游、工业体验游、农业观光游为抓手,倾力打造新文旅强县;以实施风光发电、地热取暖、采补平衡的绿色清洁低碳新能源为抓手,倾力打造新能源强县。

记者:近期,国家、省市利好政策相继出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平乡县就推动2023年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采取了哪些举措?

戴建亮:2023年注定是大干快上的一年,注定是日夜奋斗的一年。我们以“项目建设决战年”“基层治理攻坚年”“生态治理提升年”为抓手,重点在四个方面乘势而上、大干快上。一是项目建设乘势而上、大干快上。千方百计引龙头、上项目,聚焦中央企业、行业头部企业、产业链高端配套企业、新能源企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大好高优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二是优化环境乘势而上、大干快上。突出党委领导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只要没有法律依据的审批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取消,所有审批事项做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让项目业主和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平乡速度、力度和温度。三是生态治理乘势而上、大干快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影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扬尘等重点因子,从根源上解决扬尘污染问题,全面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四是城乡建设乘势而上、大干快上。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一批重大城建民生项目,强力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充分发挥“平安e格”“政企直通车”“百姓议事厅”等平台作用,持续加大“三联党总支”试点推进力度,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启动实施一批和美乡村,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平乡新路子。

记者:平乡县今年的发展目标已明确,在确保工作落实上有哪些保障措施?

戴建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提出了“五个带头”转作风,专项行动抓落实。“五个带头”就是全县所有重点工作,县级领导班子要带头,乡科级干部要带头,村干部要带头,党员要带头,党员干部亲属要带头。“专项行动”就是我们正在组织开展的干部作风纪律大整顿暨十五个专项行动,由县级党政班子成员领衔明确了十五项重点工作,作为紧盯末端抓落实的载体,以工作效率大提升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

总之,今年我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乘势而上、大干快上,奋力开创平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平乡更大力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