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仓节”你打囤了吗?

2023-02-16 09:03:57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本报讯财囤、钱囤、五谷囤……2月15日,正月二十五“填仓节”,这是中国民间一个象征新年五谷丰登的节日,其习俗之一就是打囤。当日,我市部分市民在家早早开始打囤,祈求今年能够“大丰收”。

当日一早,天还未亮,信都区的刘先生就拿着一堆硬币在地上摆起来。摆出一个双层圆环,再加上一个梯子,里面再摆出“财囤”两个字,这囤就做好了。接着在囤的中间放上五谷、钱财,以示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里添福添财之义。“在市里住的地方小,就打一个。”刘先生称,在老家的时候,会多打几个,形式也会更多一些。中午,家里还会捏饺子,寓意“捏囤角”。

与此同时,在任泽区,市民郭先生则在家里用灰土围出一个个囤,有方形的,有圆形的,还分为粮食囤和钱财囤。“天不亮开始打囤,院子里、正屋里都会打上一个囤,是祈求美好的一种仪式。”郭先生称,以前都是用灶灰打囤,现在用什么打囤的都有。打囤这一习俗沿袭下去,让生活更有仪式感,表达对美好的期许。

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单元楼里居住的居民还采用硬币、纸币来打囤。“没有种地,就祈求发大财吧。”“80后”市民王女士笑着说,小时候看着父母、老人在家打囤,会在里面走过来走过去,感觉很有意思。现在自己有了家庭也有了孩子,也希望孩子们能知道这些习俗,许个美好的心愿,给生活添点乐趣。

我市文化学者刘顺超介绍,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许多有传统意义的节日和习俗。正月二十五有一个传统的打囤习俗,也被称为“天仓节”。天仓是管理仓库的仓神。文献记载,仓神是天上的六星之一,主管五谷的收藏,其生日在正月二十五这一天,所以人们在正月二十五对仓神进行祭祀,并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在冀南地区,天仓节又称打囤,囤即为粮仓。“关于天仓节,无论何种说解,都与中国百姓的美好期盼密切相关,代表着五谷丰登、添财添福、幸福美满等美好寓意。”刘顺超说。(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郭红玉)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