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 示范区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2023-02-14 10:40:07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在全面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 示范区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访邢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凤杰

本报记者 闫丽静通讯员赵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部署要求,邢东新区如何在打造“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近日,邢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凤杰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今年邢东新区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史凤杰: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强市”和“数字邢台”建设目标,以打造“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为主线,大力开展招商选资年、城市建设年、环境提升年活动,加快推进邢东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

2023年,我们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以上;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以上;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000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

记者:围绕以上目标,邢东新区将如何在高质量快速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史凤杰:具体到今年的经济工作,我们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心无旁骛抓招商。我们把今年定为“招商选资年”,发扬踏尽“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综合运用全员招商、专业招商、驻外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顾问招商、委托招商、飞地招商和资本招商,以“筑巢引凤”式、“股权投资”式、“基金引导”式等多种招商方式,力争引进更多立区强区项目,加速构建经济发展“四梁八柱”。

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正月初七,我们在全市率先举行了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吹响了大抓项目集结号、擂响了大上项目的决战鼓,2023年乃至今后较长时期,我们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项目上干部上、没有项目岗位让。为形成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建设场面,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三包一”“帮代办”机制,真包联、真帮扶、真解决问题。对所有在建项目制定“倒排工期形象进度一览表”,实行挂图作战、台账式管理,快者奖、慢者罚。净化项目建设环境,坚持分级负责制,分别由区、镇、村逐级负责,对村痞、村霸、恶势力等干扰项目建设的,由公安分局依法快速严厉打击;规范执法检查行为,职能部门要最大限度减少到项目现场检查频次,坚决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三是高标定位抓城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思路,集中财力推进城市建设,着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宜产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新城。同时,坚持不懈改善城市环境,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力争各项因子在主城区保持领先位次。

记者:邢东新区在打造“五最”营商环境中有哪些创新实招?

史凤杰:新区作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我们要摒弃保守思维,敢为人先、敢于先行先试,只有这样才能担负起全市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先锋队”,才能实现后来居上、跨越赶超。新的一年,邢东新区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打造“最舒心”市场环境、“最贴心”政务环境、“最暖心”金融环境、“最安心”法治环境、“最放心”信用环境。我们将不断拓展“全不见面”“公示即发证”“承诺即开工”等改革成果,持续探索“一图共享”“多测合一”改革,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持续推进“信用园区”建设,为信誉企业提供多元化信用服务;全力打造“帮代办”平台2.0升级版,为项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真正让企业“不见面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加快打造“省内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