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环境再升级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3-02-13 10:00:54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邢东新区着力推动“信用园区”应用、开展“电子化”审批服务、上线“帮代办”服务平台等,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五大环境再升级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郭文静通讯员赵菠

日前,邢东新区举行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7个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28.06亿元,年内计划投资20.03亿元;去年全年签约中交建12GW锂电池生产、国能集团飞轮储能、金弧新能源空调压缩机等项目36个,协议引进投资214.8亿元。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是邢东新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持续改善,使得这片投资兴业“热土”在吸引一批企业项目入驻的同时,也在助推项目建设上演“加速度”。

推动“信用园区”应用破解融资难助力企业发展

“仅用一周时间,500万元信用贷款就到账啦,真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近日,一家玻璃生产公司在邢东新区“信用园区”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后,随后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为其评估企业信用等级、经营状况等,很快公司便收到了这笔信用贷款。

去年7月份以来,邢东新区在全市率先启用“信用园区”平台,为信用企业提供“信易批”“信易贷”等服务。据该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园区”平台通过归集企业信用档案生成信用等级,为监管部门开展分级分类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还可基于信用等级为信用优质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服务,助力企业把无形的信用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信用资本,缓解园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此外,“信用园区”平台还可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法规查询、服务机构查询、“信易+场景”等多种触手可及的信用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822家企业入驻“信用园区”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贷款5207.6万元,帮助项目单位申报贷款10.4亿元。

同时,邢东新区实行“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减少对风险低、信用好的市场主体检查比例和频次,杜绝任意执法、多头执法问题,做到“有事随叫随到、无事绝不打扰”,让企业安心发展经营,助力将新区打造成为服务高地、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实施“电子化”智能审批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电子云章真方便!以后办理审批事项不用再出具纸质版资料,直接通过电脑上传资料并加盖电子云章就可以了。”日前,邢台市东裕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李鑫告诉记者,公司新能源科技产业园项目就是通过电子云章办理的审批手续,足不出户就办妥了。

据悉,申请电子云章后,无特殊要求企业办事将无须再到线下核验原件、提交复印件,节省了不少时间和成本。这是邢东新区实施的“电子化”审批服务之一。

今年以来,邢东新区以省市区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为切入点,着力实施“新区·行+项目速办”“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交易服务”改革模式,加快落实“预审核”“拿地即开工”提速措施,完善“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并联审批”全链条管理,实现审批时限再压缩、审批效率再提高。

上线“帮代办”服务平台精准高效为企业纾困解难

“刚到新区时,由于人生地不熟,苦于不知道该如何解决项目建设临时用水问题。此时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及时发来‘帮代办’平台简介,我们直接在平台上录入需要协调的问题后,当天就有专人联系,仅用一天就帮我们解决了难题,办事效率真高。”日前,河北金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文芳说。

据悉,“帮代办”平台自去年10月份上线运行,可为项目建设方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等全部手续办理“一对一”线上咨询、全流程帮代办等服务。企业仅需在平台上一次申请,后续流程均由代办员完成。企业可随时查看审批进度,超出办理时限平台会发出超时预警和短信提醒,督促代办人员限期完成,实现企业反映需求便捷化、帮代服务供给精准化、项目建设管理电子化。今年该平台将进行全面升级,为项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对咱们新区的惠企政策都了解吗?”“公司运营情况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日前,邢东新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一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据了解,该区目前市场主体中非民营企业7家、规上企业3家、限上企业37家、工业企业35家。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每周拜访1至2家企业,调研实际运营情况及面临的难点堵点,同时协调区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帮扶企业纾困解难。

该区制定印发《2023年“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邢东新区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若干措施》,强化20条服务措施,对重点产业类项目实行专班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区行政审批局开辟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突破政务服务时间、空间限制,创新为市场主体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用心用情当好企业“店小二”。同时,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坚持“零容忍”,全力打造更加规范、公平、舒心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邢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凤杰表示,今年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打造“最舒心”市场环境、“最贴心”政务环境、“最暖心”金融环境、“最安心”法治环境、“最放心”信用环境,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