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临西角色”

2023-02-12 10:01:44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访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

本报记者 王露橦 通讯员 修波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等系列会议部署要求,临西县如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踔厉奋发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临西角色”,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日前,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2023年,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临西县的总体发展目标和思路是什么?

孟宪鹏:2023年,临西县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重点工作,以改革创新作为解放思想突破口,以“双百”行动作为奋发进取主要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一新城两强县四大基地”建设,大力引龙头、育品牌,坚定不移抓好工业转型升级“五个一”和“两环一链”工程,加快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踔厉奋发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临西角色”。实现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

记者: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临西角色”,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哪些方面?

孟宪鹏:在拼商抢资上项目中,开创各类项目大引快建新局面,展现“临西角色”勇士风采;在扎实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五个一”工程中,开创轴承产业整体跃升的新局面,展现“临西角色”特色优势;在强力推进“两环一链”工程中,开创美丽临西建设新局面,展现“临西角色”人文魅力;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建设中,开创要素保障全面提质新局面,展现“临西角色”无限活力;在持续深入践行“双百”行动中,开创为民服务工作新局面,展现“临西角色”暖心温度;在统筹兼顾,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平安稳定中,展现“临西角色”坚毅本色。

记者:踏上新征程,临西县怎样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图景变为幸福实景?

孟宪鹏: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进产业集群营收倍增和“领跑者”梯度培育行动,确保新增“领跑者”企业1家以上,“领跑者”企业产值增速20%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增长15%以上,力争轴承产业集群销售收入突破230亿元;不断加大“中国·临西轴承产业指数”推广力度,持续加强“临西轴承”区域品牌建设,力争成功申报中国驰名商标1件,新增注册商标460件。深化园区改革,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企业集聚,力争营业收入突破220亿元、增长30%。

围绕“两主两辅”产业发展需要,持续开展“全员招商”“挂牌招商”“精准招商”等专项行动,确保签约项目50个以上;大力探索“国企+集群”模式,加快建设18个专项债券项目;积极鼓励优质企业扩大再生产,力争全年在建省重点项目3个以上。健全重点项目领导包联、专班推进、激励考核、动态管理、差别化要素供应等推进机制。加快开通中欧班列“临西专列”,优化上市帮扶措施,积极建设国家级轴承产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力争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企业3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再跃升5个位次以上。

加速城市更新,高标准建设“两环一链”等重点工程;强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做好城市日常管护。抓好生态治理,严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展现代农业,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84万亩以上;改善农村环境,积极构建“一区三线百村”的美丽乡村大格局,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坚持民生为本,在增强群众福祉上聚力攻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