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邢台实践中作出宁晋贡献

2023-02-08 10:27:10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邢台实践中作出宁晋贡献

——访宁晋县委书记王涛

本报记者周林通讯员 范素素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要求部署,宁晋县如何自觉置身大局,抓住用好机遇,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邢台实践中作出宁晋贡献?近日,宁晋县委书记王涛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聚焦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宁晋县的经济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涛:总体来看,当前宁晋县正处在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的跃升突破期、加速奔跑的赓续奋斗期。我们有比较完善的产业基础和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作支撑,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充足的底气和信心,有难得的机遇和支持。在政策上对标对表,把承接落实和配套细化贯通好,及时跟进上级关于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以及恢复和扩大消费等方面的具体政策,提前做好我县配套政策的设计储备,清单化、项目化、事项化抓好政策落地落实。在任务上对标对表,把局部和全局统筹好,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协调好,实现发展规模、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安全的有机统一。在项目上对标对表,把抢抓机遇和要素保障结合好,前瞻性谋划项目,全方位争取项目,全链条招引项目,切实做好重大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力争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

记者:2023年,宁晋县如何继续优化环境、高效服务,让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更加亮眼?

王涛: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只有土壤肥沃,企业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根深叶茂。2023年,我们将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投资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用货真价实的便利措施、高效服务,让企业看到政府的诚意,在宁晋安心投资、无忧置业。企业出现困难,包联领导必须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解决问题,做到随叫随到。把责任压实到审批窗口的具体工作人员,用“首问负责”来保障“一日办结”。强化企业包联帮扶,了解企业诉求,精准解决企业难题。加快打造信用应用场景,健全社会信用评价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继续开展“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专项治理,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严厉追责问责。

记者:宁晋县提出“全力打造创新引领、高端智能的制造强县”,在内育外引、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方面,宁晋有哪些具体措施?

王涛:抓好今天的项目,就是播下明天的希望。围绕“全力打造创新引领、高端智能的制造强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加快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生动局面。

抓大企业引领。今年我们将继续抢抓省市支持宁晋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先行县的大好机遇,加快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伏及高端电线电缆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健康生物医药基地、智能农机谷聚集区、童装全智化设计制造中心、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同时,深化与河北证监局北交所、沪交所和深交所的合作,全力支持玉星生物、惠尔信上市融资,力争年内新增1家主板上市企业。

抓大项目带动。2023年谋划的总投资365.44亿元的172个产业项目,成立专班,加速推动,坚决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抓全要素保障。做好产业园区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积极推进全国节约集约示范县创建,保障项目需求。要用足用好专项债券,发挥金融“活水”作用,继续推进项目代建、供应链融资,重点关注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