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第一课开启新征程

2023-02-07 09:12:38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安全、文明、梦想……

多彩第一课开启新征程

郭守敬小学的学生收祝福“红包”。

市第十二中学学生观看《满江红》进行爱国教育。

市逸夫小学请专家“把脉”学生心理。

市东牛角小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月6日,我市中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校园内又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普及校园安全知识、学习文明礼仪、把脉心理、厚植爱国情怀……当天,各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为新学期新梦想增添新动力。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平郭红玉叶晓强 通讯员郭慧娟赵雅倬郭倩郭秉华文/图

仪式感+安全课 护航新学期

2月6日8时许,郭守敬小学的学生们陆续走进校园,校园的宣传栏内满满一展板的“红包”,供学生们前去选摘。

“你有多专注,未来就有多宽广,加油吧少年!”“装满努力的决心,向知识的海洋进军!”……摘到“红包”的孩子们欣喜地打开,读着“红包”内书签上面的祝福语,十分开心。

伴随着满满的仪式感,二年级(6)班的孩子们迎来新学期的第一课——与法同行,健康成长。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民警赵鹏飞,为孩子们视频展示训练和出警片段,现场讲述与学生及校园相关的安全故事,并普及校外交通安全知识,分析校园欺凌等现象,教授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用安全知识为新学期护航,孩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互动交流环节,特警为孩子们准备了小礼物,大家积极举手回答每一个问题,收到一个个文具小盲盒,乐得喜滋滋的。

专家“把脉”积极阳光迎接新征程

在市逸夫小学,学生们在心理专家的带领下,一起做游戏听讲解,“把脉”学生心理,让他们积极阳光迎接新学期。

当天,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中心主任梁卫叶走进教室。“如果有一支神奇的画笔,可以画出烦恼或困难,这画会是什么样子?”在五(2)班课堂上,梁卫叶拿出一桶彩色铅笔,让孩子们挑选铅笔,发挥想象,画一画。

房子、花朵,小兔子……梁卫叶把孩子们的图画收起来,通过图画了解孩子心理,并从了解压力、觉察压力、评估压力、管理压力四个方面引导学生科学抗压、减压、释压、缓压、调压。

“运动、正念饮食都可以减压,以此来稳定情绪、管理行为。”梁卫叶引导学生客观认识压力在人成长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并教大家正确看待压力、学会与压力共处、提高抗压能力。

观影抒怀 爱国情怀伴开学

市第十二中学开学第一课,用热点影视《满江红》引入进行爱国教育,厚植时代新人的家国情怀。

当天上午,该校初三(6)班播放贺岁片《满江红》小视频,观看到影片最后的全军齐诵《满江红》时,学生们也激情满怀,在老师的领诵下全班齐诵《满江红》,感受影片深邃的爱国精神。

同学们纷纷表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新学年会坚定信念,刻苦学习,将青春之花绽放在自己热爱的这片土地上。“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激励着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努力学习投身强国伟业,将先辈舍小家为国家的精神传承下去,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光荣与梦想。

学守则知礼仪 争做文明小学生

市东牛角小学开学第一课,是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见到老师主动问好;课间活动不追逐,不打闹,做到轻声慢步……”当天上午,在三年级开学第一课现场,老师让大家从小事做起,用文明行为规范自己,主动向优秀的学生学习,做一个文明的好少年。活动中,老师还通过知识抢答等形式,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文明礼仪知识,践行文明礼仪。

当天,该校还举办了“筑梦兔年 快乐启航”开学典礼,学生们将写好的心愿贴在心愿墙上,重温少年先锋队入队誓词……在新学期弘壮志、学先进、树正气、争优秀,用拼搏扬起梦想的风帆。

校长思政课 为新学期指航

在襄都区第八幼儿园,开展了“写福字送祝福”活动。老师在讲解春节贴“福”字的来历后,带领小朋友们挺直腰杆儿、蘸着墨汁,全神贯注地写福字。翰墨飘香的“福”字在

小朋友们的笔下熠熠生辉,小朋友在笔墨中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

在市弘毅小学,“扬帆续航,逐梦未来”的开学典礼温馨而精彩,马校长以“扬帆续航,驶向2035”为主题开展思政课,以“大轮船”为比喻,围绕“两步走”战略、2035年远景目标等内容,生动讲述中国2035年的样子。最后,马校长勉励学生,踏踏实实做好每件小事,积极进取,扬帆续航,乘风破浪,新学期取得新成绩。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