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小蜡烛 富民大产业

2023-02-06 10:32:33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孙建伟 通讯员 李三虎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记者到位于宁晋县东汪镇铺头村的百花烛业公司走访时,看到一排排车间内工人正忙着生产。创意数字蜡烛、生日曲线蜡烛、炫彩镀金蜡烛等各种款式的蜡烛产品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

“春节期间我们就接到了多个订单,目前公司的两个厂区正在满负荷生产,工人们干劲非常大,每天加班加点赶订单、忙生产。”百花烛业公司负责人江德营告诉记者,公司在东汪镇工区园区投资建设的2.5万平方米新厂区也进入后期设备安装阶段,预计6月份投入生产,届时将大大提升生产能力。

“不仅是百花烛业公司,铺头村还有大大小小的蜡烛生产企业近百家,现在这些企业都在抢时间、抓生产。”东汪镇党委书记闫川告诉记者,大家铆足干劲,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铺头村制造蜡烛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迅速崛起,一个个小作坊逐渐成长为规模化经营的企业。如今,这里生产的蜡烛和配套产品已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70%,年产值12亿元,年出口值1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员超2万人。

村民夏鹏飞告诉记者:“在这儿干活可不赖,一出家门就上班,企业长年订单不断,工资收入也不错,一年能挣到8万块呢。”

为了进一步壮大蜡烛产业,近年来东汪镇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蜡烛企业已连续12年参加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不断迈向更广阔的市场。

“2023年,我们将围绕打造财政亿元乡镇目标,持续推动蜡烛产业转型发展、高端发展。”闫川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将注重延链、强链、补链,在产业链上下游、辅材辅料上寻找增长点,大力发展可溶纸浆餐具等细分产业,在差异化发展中实现百花齐放、抱团发展、共同提升,把东汪镇打造成全省闻名乃至全国知名的蜡烛名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