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五个强市”和数字邢台建设

2023-02-04 09:43:36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加快推进“五个强市”和数字邢台建设

——访邢台市市长宋华英

河北日报记者单厚军 王永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邢台市如何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要求,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更多贡献,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近日,邢台市市长宋华英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六个统筹”要求,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加大对经济恢复发展的支持力度。邢台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宋华英: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是突出抓投资、促消费。继续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现有项目建设进度,一手抓新兴项目招引力度,聚焦立市兴市、省市重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保障,扎实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聚焦龙头型、产业链、集群式项目,推动更多大好高优项目落地邢台。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二是突出抓产业、促升级。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上,坚持主导产业、县域特色产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强主导产业,以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动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延伸链条、转型升级;依托科技创新和比较优势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做优县域特色产业,突出龙头带动、创新驱动、标准化引领等12条路径,开展企业上市、科技赋能、强链补链延链建链等6大行动,合力推动县域经济实力实现大提升。三是突出抓改革、促开放。把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位置,持续为国企、民企、外企服务,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强产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营造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深化与石家庄海关、天津港合作,加快推动以货运为主的邢台机场投用,打造陆海空联运国际贸易通道。

记者:邢台怎样找准自身定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更多邢台贡献?

宋华英: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更多邢台贡献,我们谋划提出了加快推进“五个强市”和数字邢台建设,并按照近期可操作、中远期可见效的要求,分阶段明确了具体目标。

为进一步细化实化载体抓手,我们实行一个场景一个专班,系统推进各个场景有序铺开。围绕打造制造强市,开展项目建设等八大专项行动,壮大中钢邢机、晶澳科技等制造业龙头企业,加快邢钢搬迁等重大立市项目建设速度,形成一批规模大、水平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2027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以上。围绕打造新型能源强市,实施抽水蓄能开发提速、风电光伏高质量跃升等五大专项行动,加快构建“风、光、水、储、氢”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围绕打造物流强市,发展与制造业融合联动的专业化物流产业集群,着力构建“一极引领、双核驱动、三带联动、多点支撑”的现代物流布局,力争2027年现代商贸物流业增加值突破390亿元。围绕打造农业强市,健全粮食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持续抓龙头、扩规模、育特色、创品牌,粮食总产稳定在475万吨左右,力争2027年产值超1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达到10个以上。围绕打造质量强市,从产品、工程、服务等七个方面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夯实质量发展的标准、计量、认证监管、检验检测等基础支撑,力争2027年邢台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中等以上发展水平。围绕打造数字邢台,构建数字生态体系,抓好华电数控、冀中新材、长征汽车等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建设,打造5G全连接工厂和典型应用场景,推动中小微企业上云和两化融合,力争2027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

记者:邢台市如何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

宋华英:抓重大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投资的关键环节,我们将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强引领·增动能”行动。围绕主导产业抓重大立市项目。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型能源、健康食品四大主导产业,深化重大项目专班协调推进作用,加快推动24个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力争今年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0亿元以上。围绕20个省重点产业集群抓扩能升级项目。组织开展“国企外企知名民企进邢台”和“在邢投资企业总部、龙头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团队、产业链补短板企业‘五个遍访’”等系列招商活动,力争全年落地产业项目900个、总投资1800亿元以上。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抓新型能源项目。准确把握“双碳”等战略机遇和邢台发展定位,全力实施风电、光伏等103个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等储能项目,形成发电、储能、应用的新型能源产业体系。围绕城乡统筹抓基础设施项目。坚持抓大不放小、抓新不放旧、抓城不放乡,提前实施“十四五”后期项目,超前谋划“十五五”项目,加快建设交通、水利、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基建项目,适度超前布局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