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市气候大盘点

2023-01-31 09:35:39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平均年降水量638.5毫米 较常年偏多三成

2022年我市哪些气候事件让你印象深刻?市气象台近日发布的2022年邢台市气候公报显示,全市年平均气温14.2℃,较常年偏高0.5℃,为偏高年份;全市平均年降水量638.5毫米,较常年偏多30%,为显著偏多年份。全市年平均日照时数2305.4小时,较常年偏多49.7小时,为正常年份。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平 通讯员 侯玉芳

年平均气温14.2℃为偏高年份

这一年全市年平均气温14.2℃,较常年的13.7℃偏高0.5℃,为偏高年份,且冬春夏秋四季气温均偏高,各县(市、区)年平均气温为13.4℃(柏乡)~14.8℃(巨鹿)。与常年相比,宁晋、巨鹿偏高1.0℃,为显著偏高年份;内丘、沙河、南和、临城、威县、临西、南宫、平乡、任泽偏高0.5~0.9℃,为偏高年份;其他县(市、区)气温距平为-0.1~0.4℃,为正常年份。

全年最高气温出现在6月25日,为柏乡42.7℃,并突破该站历史极值;最低气温出现在12月24日,为清河-14.5℃。

平均年降水量638.5毫米为显著偏多年份

这一年,全市平均年降水量638.5毫米,较常年偏多30%,为显著偏多年份。其中,夏季、秋季降水显著偏多,春季降水显著偏少,冬季降水偏少。

各县(市、区)年降水量在526.8毫米(宁晋)~748.5毫米(巨鹿)之间,分布不均,西北部、东南部地区降水量较多。与常年相比,宁晋、隆尧、新河、南和、内丘偏多16~24%,为偏多年份;柏乡、沙河、信都区皇寺偏多3~14%,为正常年份;其他县(市、区)偏多35~54%,为显著偏多年份。

年平均日照时数2305.4小时为正常年份

全市年平均日照时数2305.4小时,较常年偏多49.7小时,为正常年份,冬春夏秋四季日照时数均接近常年。

各县(市、区)年日照时数为2098.6小时(任泽)~2515.4小时(广宗),空间分布差异较大。任泽为全省最少。与常年相比,信都区皇寺、广宗偏多240.2~267.2小时,为显著偏多年份;威县、沙河、柏乡、临城偏多105.7~172小时,为偏多年份;清河、平乡偏少151.9~190.7小时,为偏少年份;其他县(市、区)日照时数距平为-58.7~98.9小时,为正常年份。

哪些气候事件依然让你印象深刻

年内发生的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暴雨、高温、连阴雨、大风、冰雹、雾和霾、寒潮、阶段性气象干旱、大范围降雪、沙尘、干热风等。

这些气候事件呈现的特点为,暴雨日数偏多,为历年第4多,任泽、巨鹿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高温日数偏多,柏乡、临城、南和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全市最长连续高温日数为11天;连阴雨偏少,最长连阴雨日数为8天;大风日数与常年持平,集中在3~7月;冰雹日数偏少;大雾日数偏多;霾天气主要出现在冬季和秋季,为近10年最少;寒潮日数偏多,与2021年并列为历年第三多;沙尘天气偏少,为近6年最少。

据介绍,2022年我市气象灾害损失程度为近10年最低,气候年景属于“较好”年份。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