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缺陷得到有效预防全市孕妇产前基因筛查应筛尽筛

2023-01-30 10:25:00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通讯员世峰、立华、刘欣)从市卫健委获悉,2022年,全市孕妇无创产前基因筛查4.3万例,孕妇耳聋基因筛查3.9万例,实现应筛尽筛,无创和耳聋阳性随访率均达100%,有效预防了出生缺陷发生。

2022年,优化孕幼健康服务被确定为我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同年1月1日起,我市明确34家定点产前筛查机构,为全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中符合条件的孕妇,在孕中期免费提供孕妇无创产前基因筛查和孕妇耳聋基因筛查服务,并落实产前诊断费用直报。一年来,我市坚持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优原则,以提升产前基因筛查民生工程服务质量为目标,在村级探索设立女性志愿者网格员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村内适婚青年、育龄妇女、孕产妇、婴幼儿基础信息台账,网格员做好妇女儿童保健动员、随访、信息收集及妇幼保健项目的政策宣传和保健知识的宣讲,同时做好妇幼卫生信息的收集、上报等工作,确保基因筛查对象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其间,我市依托市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为群众提供在线门诊预约诊疗、预约住院分娩、诊间结算、移动支付、在线查询等服务,构建全生育周期服务体系,实现孕前孕中产后全项目线上服务。紧盯早孕群体,加强妇女儿童健康管理措施,关口前移,宣传先行,打造早孕建册、孕前优生、产前基因筛查、产前诊断、高危孕产妇管理、新生儿疾病筛查等生育全程核心要素环环相扣的品牌服务工程。

据介绍,2023年,我市将在前期开展的孕产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调研督导大走访活动基础上,继续广泛组织开展基层走访调研和“回头看”,深入群众和产筛机构,摸实情、讲政策、解难题,了解群众对民生工程的评价、诉求、期望,倾听群众在民生方面的所需、所想、所盼,巩固既有工作成效,推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