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信都篇章

2023-01-28 14:16:07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扎实做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信都篇章

——访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

本报记者武健通讯员张博赵申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的内在要求。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立足自身优势,进一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如何努力把“规划图”变成“实景图”?近日,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3年,信都区确定了怎样的经济发展目标?

王银明: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信都篇章,突出抓好“八个强区”(制造强区、新型能源强区、物流强区、农业强区、新型服务业强区、文旅强区、产教融合强区、质量强区)和“数字信都”建设,在建设现代化诚信之都、生态之城、富强之区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2023年,我们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左右。

记者:2023年,信都区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银明:我们将2023年确定为“招商突破年”“项目攻坚年”,雷打不动每周一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督导调度,持续深化“一跑三争”行动,持续唱响招商引资上项目“大合唱”,确保2023年每季度签约项目40个以上,全年签约180个以上;新开工入库重点项目90个以上,竣工25个以上;争列省重点项目10个以上,市重点项目50个以上。

围绕工业“做大做强”,倾力支持“两汽一拖”,长征汽车加快推进新能源商用车研发基地项目和四大工艺、车架生产线改造提升,年内实现产值12亿元;红星汽车加快实施老厂区技改和新基地建设项目,年内实现产值4亿元;华戎一拖加快推进CVT变速箱和大型拖拉机生产线项目,年内实现产值2亿元。加快建设中惠通新能源环卫车、万利汽车改装产业园、河北远达专用车等项目,抓好特瑞堡、华旗等企业发展,大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商用车、乘用车、专用车、改装车、拖拉机“五车驱动”发展格局。围绕农业“做精做特”,高效推进浆水镇乡村振兴示范区等85个农业项目,力争全年农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持续扩大“浆水苹果·抗大红”“邢枣仁”“太行板栗”等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围绕服务业“做优做活”,依托永辉金融港等城市综合体,强化金融招商,确保2023年引进金融机构3家以上,推动金融业纳税额稳定增长。加快推进中冀蓝池(邢台)国际物流园、邢台陆港物流智慧园区建设,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产业。抓好天乐城商业综合体、北京健坤复合型商业综合体等城市经济项目,不断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围绕文旅产业“做美做靓”,高效推进太行山红色教育基地、太行野河湾乡村旅游度假区等16个重点文旅项目,全力推进邢台大峡谷创建5A级景区,拓展太行山水游、红色教育游、农事体验游、城市工业游,形成“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新格局。

记者:如何招引、留住这些大好高优项目,使经济发展有动能、有后劲,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银明: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哪里营商环境优,人才、资本、项目就往哪里去。我们将围绕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全面推动“金牌店小二式”服务,每季度开展一次市场主体问卷调查活动,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在全区上下牢固树立“谁为信都发展做贡献,谁就是信都功臣”的鲜明导向,真正把企业家当作“宝贝疙瘩”。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