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农村过大年

2023-01-28 10:39:12 星期六  来源:牛城晚报

“我与兔年有个约定”特别报道⑥

我在农村过大年

扫码看视频

"兔"气扬眉

直播带货拓展产品销路、小核桃“富了”穷山村、智能家电进乡村……在“我在农村过大年”的话题里,人们见证了家庭的团圆,也感受到了网络助农、科技兴农、数字赋农的成效。这个春节假期,一个个“兔”气扬眉的过年故事被刷屏。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龙

通讯员李超贾志华王平群文/图

1

大棚里的忙碌借助直播拓展销路

正月初五,平乡县东徐庄村,室外滴水成冰,温室大棚里却是暖意融融。

天刚亮,多肉种植大户徐世显就来到自己家的多肉大棚,对大棚里种植的多肉植物进行拔草、浇水和整形,忙完这些,徐世显就来到了他的直播间,开始他的直播带货。直播中,花架上、花畦里、平台上到处摆放着造型各异、色彩丰富的多肉植物,他认真地介绍着他精心培育的各类多肉植物,并积极与直播间粉丝互动。“现在老百姓生活好了,新年新气象,买多肉的人也多了,给家里增添一些生机勃勃的氛围。”徐世显说,随着电商直播的发展,咱们农民销售的路子也越拓越宽。

据介绍,徐世显所在的显儿多肉花卉种植园内多肉植物大棚占地10多亩,在上级政府的帮助下,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并建立“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目前已有品种200多种。除了本地销售,他还通过电商直播销售到全国各地,销路打开了,工人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徐世显说,下一步还打算建一个花卉市场,带动更多乡亲种植花卉,让更多的群众致富增收,把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

小核桃“富了”穷山村以前盼过年现在天天过年

正月初五,在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薄皮核桃示范基地里,62岁的林果种植大户贾书芹吃过午饭,开始对他的核桃树修枝整形。

“现在村里实现了户户有核桃,家家有果园。2016年,贾庄村里仅靠核桃一项就有30多户家庭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2018年,贾庄村也依靠这些果树实现了脱贫。”说起种核桃带来的好处,贾书芹掩饰不住自豪。1998年,贾书芹承包村里的荒山,后来,通过“人民楷模”李保国教授的现场指导和科学治理荒山,贾书芹学会了机械开沟换土,进行科学整地,发展优质薄皮核桃、苹果、板栗等果树。经过十几年的拼搏努力,贾书芹已拥有经济林示范基地600亩,其中薄皮核桃示范基地500亩,苹果示范基地50亩,板栗等果树50亩。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郭素萍研究员组织16名林果专家,还在贾书芹的果园建立了李保国科技兴农专家团队工作站,根据基地周围农民需要,走进基地开展技术培训,为周围村民提供免费技术培训。

“1998年全家年收入2000多元,经过李保国团队的技术指导和科学管理,贾书芹果园的核桃产量不断增加、质量逐步提高,到2016年,年收入达到了10多万元。”贾书芹满怀信心地说,以前天天盼过年,现在是天天过年。

3

智能家电进乡村农村生产生活更智能

“今年春节回到农村老家过年,家家户户门上都贴着对联,挂起红灯笼,门口还停放着各色小轿车,一进村口,一股喜庆热闹的氛围扑面而来。儿时的土坯房变成了坚固耐用的砖瓦房,冰箱、电视、洗衣机、热水器等等家用电器变成清一色的智能控制……”说起兔年春节的感受与变化,家住豫让桥街道界家屯村的王小伟感慨万千。今年42岁的王小伟是一名80后农民,2010年5月,他看到附近的人买家电只能到市区商场,便萌生在乡镇开个家用电器商店的想法。于是,他在附近的晏家屯镇租了一处约30平方米的电器商铺,由于物美价廉,服务热情,经营状况越来越好,店面也扩大到现在的100多平方米。

后来,他的小店从辐射几个村到现在的几个乡镇,并实现了线上线下双线运营的新运营模式,经过10余年的行业打磨,他早已从一个小经销商变成了一名“美的”品牌VIP客户合作商。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满足了农民的多元化需求,打通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智能的生活方式。”王小伟说,随着农村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被智能家电赋能。现在的好日子,让大家倍感珍惜,对于兔年,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