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林民俗博物馆成游客春节打卡地

2023-01-28 10:31:27 星期六  来源:牛城晚报

李玉林民俗博物馆成游客春节打卡地

本报讯“单说一个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从马灯、棉油灯、罩子灯、洋油灯、保险灯、汽灯,发展到现在的电灯。”1月27日,宁晋县东镇村农民李玉林向游客讲述民俗博物馆的老物件儿。春节假日期间,这家小小博物馆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

走进李玉林民俗博物馆,墙上挂的、桌上摆的、地上放的,都是农民的生产生活用具,样式繁多让人目不暇接。有明朝的独轮车、民国时期的罩子灯以及老式织布机、纺花车、石碾、石磨等老物件儿,还有各种反映过去农耕生活的图片。该馆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方式,给游客展示不同时期的农耕发展、纺织发展及百姓生活的情景。

该馆的每件藏品几乎都有故事,都饱含着李玉林的心血。他拿起一个麦垄玉米点播器介绍说,这件1974年焊制的麦垄玉米点播器,由隆尧县王尹村村民米英林捐赠。当时得知李玉林收藏老农具是为了建公益民俗博物馆,米英林便把自己珍藏的爷爷在世时使用过的这套农具送给了他。李玉林说,在收藏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像米英林一样的热心人。

李玉林介绍,为记录过去,留住乡愁,2013年,他决定在自家院子里建一所以展示农耕文化和农具为主的民俗博物馆。几年间,他上山下乡自费寻找老农具,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农耕用具及农村生活用品200多件(套),并免费对游客开放。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平

通讯员 米素林文/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