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邢台

2023-01-27 11:48:49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我市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邢台

本报记者 王露橦

1月15日,位于市开发区的狗头泉水域,数十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在此觅食、嬉戏,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

过去一年间,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推进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提升。

2023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将统筹经济发展和大气污染治理,统筹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邢台。

在冬日暖阳照耀下,市区中兴大街、中华大街、新华路、守敬路等街道上,街头巷尾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油亮的冬青树叶,让城市的冬日更加清新怡人。

良好的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去年,全市上下把防污染、治污染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主攻方向,以推进全域控尘、强化工业企业管控、严控露天焚烧等为重点,实施最严格最精准的措施,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市大气办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重点聚焦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打好系列组合拳,坚决巩固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

去年,我市以河流断面水质提升为核心,完善调整市级河长包联河道机制和分工,形成全市统一的水环境监测、预警、溯源、研判、调度体制,水环境质量同比提升15个位次,改善幅度全国排名第9。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今年,将在既有治理成效基础上,对国省考断面按照一断面一策进行治理,推动地表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推动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修复和风险管控措施实现全覆盖。

入冬以来,过境迁徙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陆续飞抵内丘县,在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保育区驻留休整。目前,仅“三有”鸟类就有成百上千只在鹊山湖湿地安家。

这是我市系统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带来的红利。

去年,我市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同比回升幅度持续居全省第一。百泉、狗头泉等多个泉眼实现稳定复涌,日均出水量约2万立方米,成为河北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标志性成果。完成营造林63.9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节约用水、水源置换、生态补水等工程建设,保持“河河有水”常态化,形成地上河流、地下水脉、泉眼水系有机贯通的水生态格局。持续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太行山绿化等国家、省林业重点工程,推进以森林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建设。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在生态治理与修复、生态保护和涵养中推动生态质量实现新提升。

厂区不见烟囱冒烟,林木间造型各异的钢铁雕塑鳞次栉比。邢台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如今是4A级景区。

“企业曾经因环保不达标一年限产天数多达一半以上,痛定思痛,我们开始超低排放改造。”该公司环保部部长霍增河说,公司已累计投入40亿元,实施了100多项环保深度治理和提升改造项目。

去年,河北建滔碳捕集与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完成,按照设计,把醋酸生产中排出的二氧化碳回收并重新利用,碳捕集率达90%以上,年捕集二氧化碳20万吨。隆尧县大张庄乡杨家窑村安装有“光伏发电”的大田里,上面搭建光伏板发电,下面种植农作物,“农光互补”项目的投用,实现同一块土地多重效益。

今年,我市将坚持把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统筹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同时推进生活方式低碳化,深化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系列创建行动,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治理新模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