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兴产业促振兴

2023-01-25 10:55:53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王芳

日前,记者走进信都区西黄村镇东岳村,一排排整齐的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暖意融融,一片生机盎然。

“我将自家的7亩地流转给农场,每年流转费5000元,加上我在这里打工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合计下来,一年收入3万多元,生活得挺好!”东岳村村民赵金全挺满意现在的生活。

东岳村是一座水库移民村,全村124口人,200亩耕地。近年来,该村为加快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水利和土地资源优势,引进邢台市肽吉生态农场,流转本村132亩土地,建起冷棚51个、暖棚5个,发展大棚果蔬种植。

“特色果蔬种植带动本村45名村民在家门口长期就业增收,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5万元。接下来,我们打算发展民宿、旅游、采摘,全方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春朝说。

“特色产业有赚头,咱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沙河市北掌村,邢台护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少华和工人们正在对成熟的葫芦进行挑选、采收。经过擦洗、晾晒、涂色等工序,一个个色泽明亮的葫芦有了工艺品的初步模样。

“我们种了100多亩葫芦,有大亚腰中号、小白皮等20多个品种,通过线上和展销等途径进行销售,年产值约300万元。”胡少华告诉记者,目前,种植基地的50余名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

连年来,沙河市新城镇在推进产业富民和乡村振兴过程中,瞄准市场需求,以“一村一品”种植模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力推动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转变,走出一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动、特色农产品效益提升、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近年来,我市把特色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突破口,因地制宜地走出一条“一村一品、特色富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据统计,2022年,我市新增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达到20个,其中4个村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名单。全市新增(改造)千亩以上特色农业产业基地34个,6个示范园区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数量居全省第一。投资5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512个,年内已完成投资77.9亿元,投资完成率125%,居全省第四。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