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前行开新局 团结奋斗再出发

2023-01-19 12:14:11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八日)

宋华英

各位代表,同志们:

邢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向全体代表及与会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多轮冲击的严峻复杂形势,全市上下迎难而上、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倍感振奋的成绩,各项事业发展呈现了可喜可贺、向上向好的势头。我们持续抓投资、促消费,重大立市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我们持续抓转型、促改革,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新突破;我们持续抓治污、促修复,巩固了大气治理全国重点城市退倒十的成果,全市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我们持续抓改革、促创新,营商环境开创新局面;我们持续抓统筹、促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面貌;我们持续抓民生、促稳定,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这一年,我们每个人都不容易,许多不可能的事成为现实,都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心血,每一份付出都彰显着大家的使命和担当,每一次收获都筑就着全新的起点,值得我们铭记和自豪。

刚刚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肩负起经济社会发展重任,应对风险挑战,扎实推进工作,较好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市监委全面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全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质量效率意识,促进社会更加公平正义;市检察院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好局面,巩固成果、接力奋斗,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3年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变为美好现实的发力之年。我们要按照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五个强市”和数字邢台建设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在落实制造强省战略中贡献更多“邢台力量”,在持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中贡献更多“邢台特色”,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贡献更多“邢台模式”,在提高本质环保水平中贡献更多“邢台方案”,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中贡献更多“邢台样板”,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中贡献更多“邢台温度”,在打造安全稳定社会中贡献更多“邢台担当”,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更多邢台贡献。开局知奋进、邢台再出发。每一次出发,都是新的进击、新的攀登、新的跃升、新的创造。我们要坚持向解放思想要活力,向真抓实干要成效,穿越风浪,笃定向前,努力在邢台大地上书写新的奋斗征程、绘就新的锦绣篇章。

团结奋斗再出发,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坚定站位明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要入脑入心抓学习,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知行合一践使命,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时时处处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邢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团结奋斗再出发,必须心无旁骛谋发展。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抓实抓牢提升综合经济实力这个中心任务。紧紧扭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牛鼻子,用好市场和资本的力量,政府投资、民间投资、外商投资一起抓,产业项目、基础项目、民生项目一起上,要建成一批大好高优项目。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促进消费增长。扎实推进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全市制造竞争力、科技创新引领力、数字赋能带动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要用足用好扩大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抓住国家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在争取国家和省改革试点基础上,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放管服”改革、开发区体制改革等任务,探索出更多“邢台模式”,把好的营商环境变成先进的生产力,变成区域的竞争力。要有力有序抓好城乡融合这个重要环节。扎实推进农业强市建设,抓好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任务,在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用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空间,努力做到留住乡韵、留下乡愁。要从严从细守好工作底线这个基本保障。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局面,切实守好发展和生态底线、安全生产底线、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和安全稳定各条底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局面。

团结奋斗再出发,必须全心全意惠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常念民之所思。群众所思所想,就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一线去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要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手拉手,为群众想办法、多跑腿、抓协调,把急事办妥、把难事办成、把大事办好。要解决民之所忧。群众最忧心的事,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各项增资和稳岗稳企扩就业政策,努力提升低保社保和养老、工伤、失业等保障水平,打好群众增收“组合拳”,鼓起群众“钱袋子”。要办好民之所盼。群众最盼望的事,就是共享发展成果。要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养老、托育、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切实办好大会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让群众感到变化、得到实惠、获得满足。

团结奋斗再出发,必须真抓实干转作风。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努力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创造一流业绩。要在创新创业上求突破。坚决破除一切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勇于冲破一切束缚创新创业的条条框框,不断强化进取观念、市场观念、创新观念、人才观念、法治观念、执行观念、系统观念,在解放思想中破瓶颈、拆藩篱、解难题。要在担当担责上真碰硬。发扬斗争精神,不畏难不避险,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攻坚克难,始终勤勤恳恳、脚踏实地、负重前行,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要在真干实干上出成效。坚持末端落实,工作在一线抓、办法在一线想、困难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完成;坚持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凡事要有老老实实的态度、踏踏实实的行动、扎扎实实的效果,全力以赴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新形势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党委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一如既往地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新定位新要求,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更加有机结合在一起,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局中去谋划推进,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一府一委两院”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规和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主动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各位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优势,更好地听民意、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新局面!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