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华英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摘登)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01-18 17:14:28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宋华英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

实际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制造强市、新型能源强市、物流强市、农业强市、质量强市、数字邢台六个现代化场景建设,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坚持四项要求。一条主线,就是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这条主线贯穿始终,夯实“稳”的基础、把握“高”的要求、保持“快”的节奏、强化“实”的举措、实现“新”的突破,坚决做到党中央有号令、省市委有部署、市政府见行动。四项要求,一是坚持立足实际、放眼全局。始终保持胸怀大局的担当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高品质生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从中央精神、国家政策与自身实际的结合中抢抓机遇,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吸引优秀企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重要资源,带动活跃全局发展。二是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始终保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兼顾当前与长远,处理好工作中的两难、多难局面,努力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争取最好结果。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善作善成。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作风,从细处着眼、小处入手,研究政策、锤炼本领,将目标任务细化实化为具体可操作的小机制、小办法、微创新,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质效。四是坚持高位推动、末端落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责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围绕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短板弱项抓具体、具体抓,激励各级干部盯紧末端抓落实,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冲劲韧劲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提升综合经济实力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新型能源等领域谋划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新开工项目智能监管,实时跟进督导。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贴息贷款、中长期贷款支持项目,抓好270个专项债券项目建设。继续实施重大项目专班机制,高效推进24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机制,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保持全省前列;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服务好、发展好。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深入贯彻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抓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积极拓展线上消费。扩大外资外贸规模。加快设立邢台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推广多式联运,用好中欧班列,畅通国际贸易通道。加强对外投资合作,新增境外投资企业5家、协议投资额2亿元以上。

坚持产业兴市、制造强市,着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

提升邢台制造竞争力。深入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和营收倍增计划,促进市县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争创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强化金融支持,用好企业上市“邢台模式”,力争贷款增速保持全省前列。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现科技计划专项经费翻番,确保制造业科研经费占比达70%以上,以补助科研课题立项方式激励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鼓励企业研发生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发挥好科技特派员联络员作用,深化产学研合作,新建3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和院士工作站。推动县域科技创新层级跃升,A类县达到7个,力争消除C类县。提升数字赋能带动力。围绕数字邢台建设,构建数字生态体系,推动中小微企业上云和两化融合;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活动和企业上云星级评定;培树30家数字转型试点企业,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和典型应用场景。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着力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扎实推进各领域改革。抓住国家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机遇,积极争列国家和省改革试点,打造全省全国改革经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推动国资国企做大做优做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大力推广“信易贷”,持续提升全国地级市社会信用排名。完善商事制度,深化营商环境专项评估,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利益行为,千方百计助企纾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扎实推进开发区改革。完善开发区量化考核等机制,压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责任。加强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完成所有开发区区域评估,加快补足短板弱项,推动开发区向基础设施高端、创新环境高质方向发展。

坚持系统治理、绿色转型,着力厚植美丽邢台生态底色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化工业企业治理,推广VOCs综合治理绿岛模式,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行动,加强露天焚烧管控,强化全域控尘,持之以恒巩固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实施中央水生态环境资金支持项目,发挥“河长制”巡查监督作用,河流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省考核要求。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着力建设“无废城市”,保持黑臭水体动态清零。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行动。优化产业结构,抓好结构性减排工程,加快推进各类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优化运输结构,开展新能源运输场景合作。优化能源结构,着力打造新型能源强市。全面开展碳核查,积极融入全国碳交易市场,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生态补水工程,保持“百泉复涌”“河河有水”靓丽景观。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保持对非法盗采河砂、矿产资源的高压严打态势。深入落实“林长制”,开展中心城区增绿行动,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坚持三农优先、共同富裕,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动奶业、蔬菜、肉类、中药材等优势产业集中连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做强特色农业品牌,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三年建设行动,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健全农业市场主体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多途径促进农民增收。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优化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机制,巩固提升问题厕所整治成果,打造美丽乡村276个。

坚持以人为本、城乡一体,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提升主城区功能品质。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主城“六区”一体化,完善市本级2035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主城区供热专项规划。强化城市体检结果应用,谋划实施一批城市更新工程,加快建设金融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地表水厂及配套工程等项目。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城建项目267项,全力提升县城功能品位。加快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推广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全力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提升就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稳企稳岗扩就业政策,组织各类招聘会260场以上;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统筹做好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及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各项增资政策,持续提升低保和养老、工伤、失业等保障水平,深化医保支付方式全国试点改革,高效发挥医保惠民作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项目63个,新增学位3.17万个。加强智慧教育建设,创建20所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双师课堂”覆盖50%以上中小学。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支持邢台学院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加快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本科专业建设,完成邢台医专专升本评估工作。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筹办邢台新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深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健康邢台战略。加快中医药强市建设,壮大中医药产业集群,持续实施中医药医保惠民工程。强化“四医联动”改革,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分级分类诊疗能力,完善基层卫生机构功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优化养老服务,提高等级养老机构占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办好太行山文化年系列活动和第六届旅发大会,推动城郊游、乡村游和夜游经济提档升级,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升邢台博物馆、郭守敬纪念馆展陈水平,让文物活起来。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完成市体育中心建设。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新阶段防控措施,不断加强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突出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深化疾控体系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医防协同,全面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压实责任体系,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矿山、危化、燃气、自建房、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建立完善自然灾害风险和灾情会商制度,健全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稳妥化解金融、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深入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全面化解信访积案,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保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高压态势,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我们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我们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治理全过程,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要不断提升行政能力,加快推进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复议,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努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我们要不断锤炼过硬作风,把实干实政作为政府工作基本要求,坚守人民情怀,强化宗旨意识,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担当、善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我们要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推动财力下沉,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