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团结凝心聚力 靠奋斗担当作为

2023-01-18 17:08:04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2023年1月17日)

邱文双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邢台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在开幕会上作了讲话,从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等五个方面,对邢台政协事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讨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中共邢台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宋华英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委员组讨论,与委员们共话发展、共谋良策,充分体现了广开言路的民主作风,彰显了虚心公听的襟怀气度。社会各界对大会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中共邢台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向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更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需要“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的团结之力,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奋斗精神,努力干出新时代基层政协新样子,展现新时代基层政协新作为。

一是以团结聚心,明确奋斗之向。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更多邢台贡献。我们要用这一共同目标做指引,锚定“五个强市”和数字邢台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二是以团结聚识,夯实奋斗之基。广泛共识是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寻求更多的一致性认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越牢固,凝聚的共识就越广泛,就越能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力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我们的重要责任,就是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促进大团结大联合。要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不断增强全市各界人士对党的向心力,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三是以团结聚智,贡献奋斗之策。集众智可以成大事。通过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聚共识,以集合效应为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智力支持,这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为邢台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在交流中完善建议,在协商中集思广益,贡献政协智慧、彰显政协价值。

四是以团结聚力,激活奋斗之源。一百多年来,从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再到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人民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我们要用好这一制度化平台和机制性安排,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的人们更好地团结起来,每个人都出一把力,汇聚成推动邢台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五是以团结聚神,弘扬奋斗之风。我们所倡导的奋斗是依靠紧密团结的奋斗,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单打独斗。在政协工作中,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要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让团结奋斗之风在邢台政协广阔平台上发扬光大。

六是以团结聚能,提升奋斗之效。政协委员说得对、说得新、说得透,建言才能体现价值;心相通、讲方法、有艺术,引领才能产生共鸣。我们要以务求实效“六个一”为导向,着力提升团结的本领,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推动更多“说得对”的成果转化为行得通的政策选项、实打实的发展举措、热乎乎的群众好评。

七是以团结聚气,昂扬奋斗之志。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当好这一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也有信心、有志气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平台搭建得更好。广大委员要提振精气神,把人民政协制度效能进一步释放出来,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政协气场”,努力使邢台政协工作更加符合新时代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邢台也一样,700多万人,诉求不可能完全相同,看法也不可能完全一致,需要沟通协商凝聚共识,而这正是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所系,更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所在!在市委领导下,700多万人紧紧围绕“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更多邢台贡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不懈奋斗,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每一项履职工作都是促进团结奋斗的载体,每一个界别都是促进团结奋斗的纽带,每一位委员都是促进团结奋斗的因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忠诚履职、携手并进,共同谱写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实现邢台综合实力新提升助力加油,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增光添彩!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