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基层农技人才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15 13:55:00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2022年,我市引进省内外100名专家来邢开展培训指导,培育高素质农民3000余人,组织农业农村系统开展各类培训30万人次——

培养基层农技人才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马维勇 通讯员耿超)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确保培训质量;注重采取现场观摩、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增强培训针对性……2022年,我市大力实施农技人才培养工程,全年开展高素质农民跟踪培训服务3356人次,累计组织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开展培训指导30.62万人次。

为切实做好基层农技人才培养工作,我市印发了《邢台市2022年农技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从各产业发展全链条服务和提升培训质量出发,为产业助力,给农民实惠。

在深入调研,全面掌握广大农民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指导各地与高等农业科研院所充分对接,新组建了10支专家队伍,引进省内外100名专家来邢开展培训指导,并遴选了24个培训基地和43个实习实训基地,适时进行跟踪培训服务。发挥市级综合试验推广站、农业创新驿站、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和特聘农技员、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及4000多名“粮食生产科技专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田间课堂,推进农业技术服务,尤其在冬小麦科技壮苗、秋收秋种等方面,为保供保安全提供了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

我市还创新培训形式,经与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省农广校等院校沟通,充分利用线上培训资源,组织各类知识更新培训。发挥中国农技推广APP、云上智农APP、党建智慧平台等线上、线下各类培训资源和平台优势,组织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开展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冬小麦“促弱转壮”科技培训月、一喷三防统防统治等专题培训,直接把种植技术送到群众手中。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