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添彩

2023-01-14 12:02:51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添彩

——市政协2022年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高敏通讯员 王凡

2022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引领了奋进的新征程。

这一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省、市委学习贯彻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并相继印发《实施意见》,为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遵循。

这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秉持有利于推动市委市政府工作、有利于提树政协形象的“两个有利于”工作理念,充分彰显政协政治属性,聚焦协商主责主业,着力增进团结民主,在“跟起来、动起来、忙起来、快起来、实起来”中展现新时代新样子,留下人民政协奋斗的铿锵足迹,获市委赞誉“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添彩”。

把牢政治方向,以“理论武装、党建引领”铸牢政治之魂

2022年10月17日,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10月27日,市政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11月18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六次常委会暨全市政协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会议;12月27日,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汁原味认真学、融会贯通系统学、创新方式灵活学、联系实际深入学、守正创新辩证学、班子成员带头学,市政协不断发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强音”,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越打越牢。

思想的火炬,照亮前行的步履。一年来,市政协召开专题学习型常委会会议1次,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36次。积极开展委员讲堂、云课堂等活动,作为2个市级政协代表之一在省政协“月享悦读”平台开展读书领学活动,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一年来,市政协持续推进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创新建立党员、委员、界别协商“三位一体”活动室20个,做法经验先后在《人民政协报》《河北发展》上刊发,获评全市“改革领跑者”,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

深耕协商主业,以“服务大局、助力发展”增强履职之效

这一年,市政协深耕协商“责任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的工作底色愈加鲜明,成效更加突出。

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就跟进到哪里。

邢台具有深厚的中医药文化根脉,被誉为扁鹊中医药文化发祥地。如何进一步放大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优势,是当前一个重要课题。在2022年9月15日召开的“深入发掘扁鹊文化资源,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10名委员分别从弘扬扁鹊文化、加快文旅融合、提升服务能力等不同角度作口头发言,与会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坦诚交流。会后所提建议得到多位市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市委对此高度重视,明确由市政协牵头做好相关工作。

这只是市政协一年来沉甸甸履职成绩单的缩影。一年来,市政协还先后围绕促进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太行泉城”开展专题协商;围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开展远程协商,高质量意见建议纷纷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此外,聚焦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县公共图书馆建设以及民宿发展、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等,开展专项调研14次、专题视察15次,形成建议案、调研报告11篇,《政协专报》11期,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其中关于市县图书馆建设、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的两项建议被省政协采纳,并在省政协协商会上作交流发言。

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开展市县联动监督300余次,参与人数2200余人,反馈问题线索900余条。围绕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健全防返贫机制等开展民主监督,形成监督专报10期、反馈问题线索116条,成立全省首家市级关注森林组委会,起到了以协商促改进、以监督助落实的作用。

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是靠察实情获得话语权,靠建诤言体现真价值,靠“说得对”转化落实产生影响力。这一年,市政协高标准代市委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人民政协报》刊发我市做法,反响强烈,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模板。把协商触角向基层延伸,市县两级政协共建成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家等360个,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中发挥了独特优势。

政协发挥作用,必须下真功夫、实功夫。市政协扎实开展“政协委员手拉手,凝心聚力促发展”活动,以“银企对接”“校企对接”“招商引资专项行动”

为抓手,拓展协商平台、架设沟通桥梁。全市政协系统有67家委员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授信意向21.2亿元,达成校企合作意向82项、就业意向1247个,成功促成40个项目落户我市。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政协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工作卓有成效”。

广泛凝聚共识,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汇聚奋进之力

“对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是什么?有没有好的载体和抓手?有什么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这是发生在市政协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系列调研座谈会上的一幕。通过开展4个月的大调研,听取并归纳各部门、各县(市、区)和各民主党派、界别群众代表等115人的5方面47条意见建议,市政协制定了《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画大画好“同心圆”提供了制度支撑。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予以肯定批示,做法经验先后在《人民政协报》、省政协《工作通报》上刊发。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年,市政协征集提案832件,立案交办775件,并全部办复。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365篇,促进“元街与冶金路交叉口早高峰交通拥堵”等一批群众关注的城建、教育、医疗、防疫等问题有效解决。大力支持慈善总会开展助学助困等公益事业,受益群众6643人次。

界别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色。市政协积极探索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围绕“推动冬奥后冰雪项目快速发展”开展界别协商,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参加政协履职活动,加强同民族宗教代表人士的沟通,增进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谊,协调推进省海外同胞慈善基金会对巨鹿县给予乳业低息贷款帮扶,组织邢台市、隆尧县与福建漳浦县三方李氏宗亲会开展交流联谊,团结奋进的主旋律更加昂扬。

协商文化是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实践需要。市政协持续推进人民政协理论进党校,与市电视台联办《提案故事》节目,省级以上新闻媒体33次报道市政协工作。聘请文史专员、文史馆馆员23名,组织编纂《神医扁鹊与邢台中医药文化》和《邢台市政协志》续志,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政协故事越讲越精彩。

全面夯基固本,以“自我赋能、自我加压”提升担当之能

这一年,提质增效是政协履职的主基调。

市政协持续完善优化工作制度机制,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纳入督查事项和考核体系,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列入市委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并探索实施重点协商活动质量评价机制、提案办理协商“四项机制”。完善委员考核管理机制,形成定量定性综合评价体系,“空头”委员、“哑巴”委员、“挂名”委员不见了,涌现出一大批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委员。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市政协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出务求实效“六个一”,创新推出“红黑榜”制度,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在全市政协系统蔚然成风。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踏上新征程,市政协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更多政协力量、邢台力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