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市高标准建成276个美丽乡村

2023-01-13 12:13:11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户户皆是景 村村留乡愁

去年我市高标准建成276个美丽乡村

本报讯(记者高敏)行走在宁晋县小刘村,街道平坦整洁、房屋窗明几净,党群服务中心、医养结合养老中心等基础设施齐全,大棚种植、农家乐等产业兴旺,一幅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画卷缓缓展现。

建立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管控,改造户厕、新建公厕……近年来,我市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小刘村党支部书记李志虎自豪地说,他们村先后被评为“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河北省森林乡村”。

据统计,去年,我市参与美丽乡村创建的276个村,建立了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管控,改造户厕、新建公厕,创建美丽庭院,新建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清理历史积存垃圾、坑塘。聚焦群众多元化需求,新建公共停车场,安装路灯,新建新时代文明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党群服务中心及农村综合服务站……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编制了《邢台市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邢台市2022年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为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争跑债券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市委、市政府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县(市、区)和部门个性指标考核清单,每月考核要账。

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市将打造宜居环境和实现产业兴旺有机结合。宁晋县依托大陆村农机市场和黄儿营省级电线电缆工业园区的独特优势,制定美丽乡村创建村富民计划,形成了以电线电缆生产、加工和农机配件相结合的主导产业;清河县依托葛仙庄镇马屯万亩山楂基地、连庄镇红色文化、乡村文明等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今年,我市计划再创建276个美丽乡村。”市农业农村局美丽乡村科科长张兴说,他们将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提升美丽乡村硬实力;聚焦产业培植、特色打造、文化挖掘等,提升美丽乡村软实力。同时,加强美丽乡村的长效运维管护,切实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确保实现村容村貌美、服务设施美、生态环境美、富民产业美、社会和谐美的目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