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发布春节消费提示:市民购物出游按需理性消费

2023-01-13 09:15:14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本报讯 春节将至,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昨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市民在出游、购物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按需理性消费。

旅游合同要明确

选择自驾出行的市民,要提前了解景区、住宿、游乐场所经营情况。春节期间,旅游热门城市可能会出现交通拥堵或其他突发状况而影响行程,预订酒店和景区门票时,要留意有关退费规定,合理安排行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参团旅游不要一味追求“低价”,一定要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正式旅游合同,在合同中明确约定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等行程安排及标准。特别是要明确是否存在自费项目,是否需要参加购物等内容。签合同时,要仔细阅读旅游合同条款和注意事项,避免日后纷争。保存好合同、付款及其他相关凭证,发生纠纷后可及时维权。

理性对待促销打折

春节期间,线上线下促销力度大、手段多,消费者应理性看待各类促销打折活动,注重商品质量,货比三家,按需消费,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使用期限、售后渠道、退换货约定等信息。

网购时,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对于“直播带货”等,广大消费者一定要理性和留心,不要被其诱导性的宣传所迷惑,要注意辨别,防止购买到“质次价高”的产品。建议消费者尽早规划购置年货种类和数量,错峰购物,避免在节前几天扎堆儿购物。

预付式消费要谨慎

每逢节假日,餐饮、美容美发、健身等行业都会开展各种优惠办卡、充值活动,但预付卡消费中存在着虚假宣传、变相涨价、霸王条款等问题,且消费者预存资金不受第三方平台监管,存在发卡人“跑路”追讨难度大等诸多风险。

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一定要谨慎,应根据实际需要理性参与。办理预付卡时,要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尽量选择时间短、金额小的卡种,采取“小额多充、及时快消”的方式,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造成损失。

订“年夜饭”有技巧

春节临近,“年夜饭”预定也逐渐进入高峰期,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首先要选择信誉度好、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等级高的商家。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注明预订酒席的时间、位置、支付定金情况,特别是要明确违约如何退费、赔偿等内容。

消费者在预定“年夜饭”套餐时,要详细询问每道菜的食材、规格和价格,按就餐人数多少选择相应的套餐,剩余餐食尽量选择打包带回家。

消费完毕后索要发票,以便投诉时提供依据,维护合法权益。(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平 通讯员 王彦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