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实施重大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

2023-01-12 13:11:48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蓄势突破,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落地见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邢台。

今日起,本报开设“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专栏,充分反映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务实行动,深入挖掘报道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亮点,反映经济运行不断好转、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的健康底色。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通讯员武明晓)日前,在内丘县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0万吨/年碳捕集与循环利用项目现场,记者看见工人正在对碳捕集装置进行联动调试,待调试全部完成,不日即可投入试运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市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切实落实在行动上,日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狠抓项目建设促投资。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市适度超前谋划实施立市兴市重大项目,成立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专班,超前启动前期工作、压茬推进交叉作业,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助力发展。

眼下,中钢邢机改造升级项目、邢钢搬迁项目快速有序推进;邢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提前9个月通过核准,是全省第2个通过核准的抽蓄项目;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项目开工建设;青山水库项目前期立项审批工作顺利推进……这些重大项目投产后,将成为我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积蓄蓬勃的发展动能。

我市在全省率先建设信息化项目投资管理平台,实现项目建设投资管理信息化、精细化,建立项目全程协调服务机制,强化资金、土地、用能全要素保障。2022年,共争列85个省重点前期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2。309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目前64个实现竣工投产。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重点在建项目就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今年,围绕狠抓项目建设促投资,我市将继续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实施重大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旗帜鲜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准确把握中央、省政策导向和邢台发展定位、比较优势,提前实施“十四五”后期项目,超前谋划“十五五”项目,建设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适度超前布局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眼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描绘的项目建设新蓝图,从“起步”招引到“加速”建设,全市上下再次掀起狠抓项目热潮,强长板、补短板齐发力。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我市将加快谋划招引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具有战略支撑作用的大好高优项目,滚动充实项目储备库,推动更多重点项目挤进中央和省“大盘子”。此外,聚焦补链延链强链及民生领域短板项目,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投资积极参与,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中,各地正推动项目建设奋力跑出“加速度”,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