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县陈庄村:村民的生活有奔头

2023-01-12 13:10:33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马维勇 通讯员潘志方

宽敞的街道、整齐的房屋、美丽的游园……新年伊始,记者走进隆尧县东良镇陈庄村,感到神清气爽。村党支部书记何立杰和村民志愿者们正在悬挂灯笼,准备对联、福字,为困难群众置办年货。

“村里每周都会给80岁以上老人送牛奶面包,逢年过节还会帮俺们打扫卫生、清洗衣被。”84岁的村民何长命高兴地说,虽然子女不在身边,但村里的关心和照顾,让他心里特别踏实。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近年来,陈庄村持续健全志愿服务常态化体制机制,加强阳光义工服务队建设,利用春节、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定期为村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健康体检、文艺表演等,在全村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今年春节,村里还打算组织村民们自编自演节目,既活跃节日气氛,也给大家鼓鼓干劲。”何立杰边挂灯笼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的一年,他们要加大力度发展肉牛养殖和服装加工业,让更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你看,现在村里硬化了路面、安好了路灯、装上了健身器材……”一说起眼下的生活,村民陈占雷就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家一亩地一年也就能挣1000多元,农忙时,外出打工的家人还得回来帮忙。现在土地流转后,家人可以安心外出工作,自己在村里打打零工,加起来一年收入五六万元不成问题。

产业兴则百姓富。陈庄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成立专业经济组织,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大棚果蔬,建设养牛场,发展林下经济。目前,陈庄村共有60余个农户入股150万元加入集体经济组织。2021年,该村还建起“四村联建”服装厂,解决40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村群众共同享受“富起来”的红利。

挂上红灯笼,心里亮堂堂。对于陈庄村未来的发展,何立杰已胸有成竹。他说:“我们计划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全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们的生活有盼头、更有奔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