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知”认证让社保服务更暖心

2023-01-12 13:05:58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持续优化服务

“无感知”认证让社保服务更暖心

本报讯(记者闫丽静、周林)针对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中遇到的认证间隔周期长、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难等难点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与医保局、社保待遇发放银行等部门合作,建立数据比对网络,自主获取生存状态信息。认证服务“隐形”,社保待遇领取人在零感知的情况下完成认证。

“这名参保人今年因乘坐过火车,我们获取到了他本人的出行信息,自动给予认证通过。”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李艳红以实例讲解“无感知”认证的使用逻辑和便利程度。

“每年要到社区或人社窗口采集指纹信息”“为证明自己活着举当天报纸拍照”……退休职工刘建军坦言,过去五花八门的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对老人来说很折腾。

为了改进认证服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继推出手机App办理、社保机构窗口办理、银行网点办理、工作人员上门办理等模式。“但这些方式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来说仍然很不方便。”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卢江说,就此,他们特地开展了多次走访,发现症结主要集中在失能人员刷脸认证困难、老年人经常忘记认证、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上门服务效率低下影响认证进度等方面。

如何让认证服务更加人性化?“借助大数据,把群众自发认证变为人社部门主动认证,以认证方式转变实现角色转换。”卢江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市情,充分研判,积极对接大数据中心、医保、公安、民政等部门,提出在全市推行大数据比对认证的办法。

什么样的数据可以使用?如何获取比对数据?卢江告诉记者,通过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形成工作推进方案,并争取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支持认可,邢台被列为全省首个社保待遇领取资格“无感知”认证试点城市,并从人社部平台协助提取铁路、民航等部门出行数据。同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托河北省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契机,对参保数据进行全面筛查整理,为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奠定基础,提升比对效率。

“我们与市医保局、社保待遇发放银行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并签订了信息安全协议。”卢江介绍说,他们明确将社保卡更换激活、火车高铁民航出行、住院出院、服刑死亡人员信息等4个方面数据列为比对来源,搭建周密、可靠的数据共享平台。经过社保卡更换激活、火车高铁民航出行、住院出院信息比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对退休人员给予认证通过;与司法系统信息进行比对,取消服刑人员认证资格;与民政殡葬系统信息进行比对,取消死亡人员认证资格。

自2022年4月1日起,我市在市本级启动本年度待遇领取资格“无感知”认证工作。目前,已有2万余名待遇领取人员在零感知、免打扰的情况下完成认证,认证效率提高50%;市本级因未按时认证停发社保待遇人数于2021年同比降低94.3%。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