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梨园管护忙群众增收有保障

2023-01-09 11:29:59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宁晋县伍烈霍村:

冬季梨园管护忙群众增收有保障

本报记者孙建伟 通讯员 李三虎

“老哥,把这两个树枝剪掉,整个树冠就通风透光了,来年开花挂果率也会大大提高。”日前,在宁晋县伍烈霍村雨佳种植合作社的梨园里,县农业农村局林果站站长李洪涛正在指导果农们进行果树冬剪。

伍烈霍村种植果树6500多亩,拥有300年以上的古梨树群,是赫赫有名的“全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亿元村”。果树已经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金果果。

“冬季对梨树进行剪枝和管护,对全年梨园丰产丰收至关重要。”在现场忙着剪枝的雨佳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霍林峰告诉记者,他们的合作社是当地的梨树种植龙头企业,种植的优质梨果获得了欧盟认证,打入北京、香港等高端市场。这些都离不开县农业农村局林果站技术人员的努力。他们经常来村里开展指导,可给果农们解决了大问题。

“去直就是要去掉往上生长的枝条,防止长得太高,留平要留住水平生长的枝条,透风透光,不能太密……”户外零下气温的环境中,李洪涛讲得一丝不苟。他现场指导,逐个对果农提出的技术问题答疑解惑,并现场做示范。大家个个听得认真,有的还拿出本子进行记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休息间隙,李洪涛对记者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林果站计划帮助果农引进推广更多优质果树新品种,推广有机种植、富硒种植、酵素种植、绿色种植等技术,进一步把当地梨产业做大做强,提升果品质量,增加果农收入。

记者了解到,宁晋县现有果树种植面积10.8万亩,其中,梨树种植面积9.3万亩,产量常年保持在27万吨左右,是“全国梨产业十强县”“全国鸭梨之乡”。宁晋鸭梨还被评为“河北省气候好产品”“全国最受欢迎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