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河北全力推进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

2022-12-14 11:02:56 星期三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全力推进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

重点突破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11月14日,全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动员部署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将利用3年左右时间,推进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火电、垃圾发电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全面提高重点行业环保治理水平和产业竞争力。

推动全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是省委省政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求的实际行动,确保如期实现创A目标,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从钢铁到七大行业,有力有序推进环保绩效创A

物料通过皮带运输至封闭料棚,经由堆料机进入中间料仓,再经取料机运送至烧结预配料仓……11月30日,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智能高效环保料场正在自动化作业,棚内安装的“超细雾炮+鹰眼捕捉”精准抑尘设施,实时监控整个作业过程,确保料棚“运料不见料、落料不见尘”。

争当环保“优等生”。瑞丰钢铁总经理高森介绍,公司举全企业之力推进环保绩效创A,创新实施102个绿色环保项目,全方位推进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超低排放改造,污染治理水平和环境管理水平大大提升,今年8月8日,正式晋升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

钢铁行业是河北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河北工业转型升级和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

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从2019年开始,河北在全国率先对包括钢铁在内的50个重点行业实施绩效评级,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A级是绩效评级的最高等级,代表同行业环保治理最好水平。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A级企业可以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不停不限。

全面创A,从钢铁行业开始。

今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方案》,提出利用3年时间实现钢铁企业全面创A,用高水平环保绩效管理推动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在绩效评级制度的正向激励下,创A成为钢铁企业争相追逐的目标。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A级钢铁企业累计达到17家,为全国最多。

示范引领,向其他行业拓展。

在钢铁行业全面创A基础上,河北决定在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火电、垃圾发电6个重点行业209家企业开展创A工作。加上56家创A钢铁企业,7个重点行业共265家创A企业。这些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占全省工业排放总量58%左右,总产值约占全省规上工业总产值38%以上,创A成功后,必将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引领所在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瞄准A级目标,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实施了10大环保工程,目前已经跻身国家级绿色工厂。“公司将创A作为环保绩效再提升的契机,持续升级环保装备水平,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助推全行业加快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河北旭阳能源董事长王英其说。

有序推进,创A时间表进一步确定。

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先行,综合考虑污染物排放量、区域环境影响程度、企业技术水平,河北提出,2024年底前,钢铁企业率先全部完成创A;2025年底前,焦化、水泥、平板玻璃等6个其他重点行业209家企业完成创A。

强化企业科技支撑,协同推进减污降碳

颗粒物0.21103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0.14691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88.759毫克/立方米——12月2日10时20分,太行东麓,清凉山下,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新区智能化环保信息管控一体化大屏上,轧钢中棒线1号加热炉在线监测排放数据实时显示。

“这些数据已经达到了环保绩效A级标准。目前公司已进入创A公示阶段,预计年底可成功获评A级。”石钢环保部部长李琛东说,借助退城搬迁的契机,石钢实现电炉短流程炼钢、全流程智能制造。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以上,碳减排52%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75%,实现了节能降耗、降本增效。

工业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主要削减的是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而在“双碳”目标下,企业仍要落实好新任务——降碳。这必将会推动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变革。

把重点行业创A作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突破口,倒逼企业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实现转型升级,让绿色低碳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梯级利用烧成系统余热资源,加快技术创新推动原燃料替代,实施技术工艺升级改造……近年来,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用于节能改造、碳减排等各项技改项目的资金投入已超5亿元。从原料开采到加工煅烧、废气排放、包装出厂,节能降碳已经贯穿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

“全面对标环保绩效A级标准,我们大力推广应用各种先进环保治理技术,积极探索原燃材料替代和节能降碳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将环保治理与节能降碳技术相融合,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金隅鼎鑫经理刘广铎表示。

按照部署,河北将以提升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优化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产品结构为路径,以科技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为支撑,推进耗能高、排放大的重点行业企业实现环保绩效A级标准,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政府市场同向发力,激发企业创A内生动力

创A背后,是一整套政策、技术、资金的“大礼包”。

“这个秋冬季,可以自主减排,不用停限产,企业正常生产运行有了保障,经营效益也显著提升了。”说起环保绩效创A给企业带来的红利,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胥明旺难掩激动,“多亏了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一对一精准帮扶,帮助企业疏通创A瓶颈、开展整治提升,让企业少走了许多弯路,节省了大量资金。”

出铁不见铁、运料不见料。在省市各级部门的帮扶指导下,津西钢铁扎实开展环保绩效创A行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装备升级改造、“公转铁”等重大项目,今年1月,成功晋升为绩效评级A级,成为唐山市首批环保绩效创A的民营钢铁企业之一。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面创A,政府市场须同向发力。

省政府成立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省生态环境厅配备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定期调度、信息通报、工作会商、督导考核等相关工作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把服务贯穿创A工作全过程。省生态环境厅“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方案,组织部门、协会、技术专家,一对一开展帮扶指导,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创A难题,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帮扶机制,让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帮扶有温度,政策有力度。

对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标的创A企业实行“先晋后补”,给予充分调整整改期,提前享受高一级绩效管理政策;支持省、市重点项目优先购买使用同一区域创A企业污染治理形成的富余排污权;对创A企业实行绿色信贷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充分激发企业创A内生动力。河北坚持市场导向,创新正向激励、扶优培强政策,从环保、财税、绿色信贷等多个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以自主减排获取更多收益。

“标准决定着创A质量,是创A成败的关键。省生态环境厅正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部门,逐行业摸排梳理企业现状,编制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方案,确保一个行业一个创A标准、一套技术指南、一套政策支持体系、一张创A时间表,一个企业一个具体实施方案,指导企业选择科学可靠、稳定性强的技术路线,从源头上保证创A质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晋宇说。(河北日报记者贾楠、马朝丽)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