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服装》新国标实施第一年 市民购买羽绒服记得要看“绒子含量”

2022-12-14 10:55:00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随着气温不断走低,羽绒服迎来了销售旺季。今年是《羽绒服装》新国标(GB/T14272—2021)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其中对羽绒服填充物标注从原有的“含绒量”修改为“绒子含量”备受关注。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羽绒服品牌已严格执行新国标,只有少数延用旧国标,商家解释是“去年尾货”。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婵娟

线下:大部分羽绒服已执行新国标

今年4月1日,最新修订版《羽绒服装》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此次修订将原标准中“含绒量”修改为“绒子含量”,羽绒种类标注只分鸭绒和鹅绒,不分灰绒和白绒,此外,只有服装成品绒子含量不低于百分之五十,才会被称之为羽绒服。

有业内专家解释,绒子就是像蒲公英一样大朵的蓬松绒朵,具有良好的保暖性。而“含绒量”更为笼统,这就导致绒子和从绒子或毛片根部脱落下来的绒丝、羽丝都可算进含绒量,而绒丝、羽丝对于保暖的作用不大。新国标用“绒子含量”代替“含绒量”,对羽绒服的保暖性能判断更加精准,避免了厂家拿羽绒废料以次充好,误导消费者。

记者走访多家商场看到,不少品牌羽绒服的吊牌或水洗标处,都标注了“绒子含量”,销售人员还会重点介绍含绒量和绒子含量的不同,绒子含量高成为一大卖点。对个别在售特价羽绒服,销售人员也会告知是去年的尾货,使用的仍是旧国标。

线上:绒子含量和含绒量都存在

记者登录多个电商平台看到,仍有网上店铺将含绒量作为宣传卖点,并将其明显标注在详情页中,有些还含糊地提成“填充物90%白鸭绒”,既不注明含绒量,也不提绒子含量。

当记者询问一品牌羽绒服客服“90%白鸭绒是绒子含量吗”,对方称“含绒量较高”,但当记者再问“新国标不看含绒量而是绒子含量时”,其又答复“绒子含量81%或以上”。还有的,无论记者怎么询问,对方都笼统回答“90%鸭绒”,实在被问烦了,就回复说是去年尾货。

不过,也有羽绒服商家将绒子含量作为销售亮点,在详情页标出“白鸭绒绒子含量90%”,并配着一张双手捧着一大团绒子的图片,让人一目了然。

消费者:更看重样式和保暖性

消费者挑选羽绒服时会看水洗标或吊牌上的各项指标吗?多位受访市民表示,挑选羽绒服主要看款式,并会翻出衣服的水洗标或吊牌看填充物含量,但对于羽绒服新国标和绒子含量、含绒量的区别则并不太清楚。

“我是选购羽绒服时,销售员给介绍,才知道现在要看绒子含量。”一市民表示,过去她认为含绒量越高衣服质量、保暖性越好,现在则是绒子含量高才好。这次买的羽绒裤,她就专门选了一款绒子含量90%的,虽然略贵,但保暖性更强,“这样的新国标,更方便消费者买到放心的产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