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如美农业:自主创新育良种

2022-12-11 16:53:00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捷如美农业:自主创新育良种

本报记者 马维勇 通讯员 武娜

图为捷如美农业育种研发人员在对甘蓝花期进行观察分析。 陈惠浩摄

眼下,在位于任泽区的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品种示范棚内,200多个试验品种的蔬菜长势喜人。“育种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则5到8年,长则要10年、20年。”企业董事长张全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专业育种技术人员,他每天早晨5点多就要把培育的种子长势全部查看一遍,并将检查出的问题交代给工作人员跟进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为我们种业科技人员指明了前进方向。”张全杰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当前我国种业科技、种业行业发展还相对滞后,只有通过种业振兴,才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增强国家农业竞争力。

近年来,捷如美农业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瞄准解决种源“卡脖子”关键问题,构建健全的育种体系,先后培育出甘蓝、花椰菜、萝卜等100多个蔬菜新品种,除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外,还出口到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巴西、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捷如美十字花科类蔬菜种业科技创新水平和生产推广覆盖率均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其中,耐热萝卜、樱桃萝卜和中熟耐热甘蓝全国排名第一。耐热萝卜、中熟耐热甘蓝研发水平全球领先。

不久前,捷如美农业公司承办了第四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通过会议与产业相融合模式,吸引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校参与,带来更多优秀品种和前沿技术。“我们团队将土壤改良、土地平整、田间规划、种植方案、育苗设施技术等全程在数字地展中呈现出来,各地经销商和客户足不出户就能查看近几年的品种数据及图片。”张全杰说,他在大会地展直播中介绍的蔬菜品种收获了数以万计的种植能手、流通商、加工厂等市场终端用户的点赞与好评。

在张全杰看来,育种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事业,只有在育种技术方面不断突破,才能更好服务于蔬菜产业链上的生产者、流通者、经营者、消费者。张全杰表示,要不断研发新品种,加快选育速度,尽最大可能丰富人们的餐桌,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