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寒意浓,网友追捧自制姜饮品

2022-12-02 12:25:18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冬日寒意浓,网友追捧自制姜饮品

中医提醒:饮用前要辨别体质

本报讯连日降温,使得冬日的寒意更浓。俗话说“冬有生姜不怕风霜”,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话梅姜蜜饮、姜撞奶等有关自制姜饮品的话题热起来。一些网友表示,姜辛辣温热,宅在家中,自制几款姜饮品,可疏散风寒,让身体暖起来。

记者在一些社交平台看到,有几款自制姜饮品被提到的频率颇高。如话梅姜蜜饮,其做法简单,将生姜去皮切薄片或细丝,与话梅一起放入开水中浸泡,待温度下降后,调入蜂蜜即可;姜撞奶,将生姜去皮榨汁,再把热牛奶倒入姜汁中,静置后,牛奶会自然凝结,香甜又暖胃;梨汁姜蜜,雪梨去皮、生姜榨汁,熬煮至浓稠,加入蜂蜜,继续熬煮,待汁液呈琥珀色变黏稠,关火,喝时舀一勺,用热水冲泡,既可驱寒又能润肺。

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谢琛表示,生姜可温中,散寒,治感冒,但不适合所有人饮用,饮用前要经过中医师进行体质辨别,体寒、四肢不温、脘腹冷痛等寒性体质的人更适合服用。

她提醒,阴虚体质的中老年人不适合吃姜。体质阴虚的表现有身体干瘦、体内水液不足。其标志性的表现在舌头,一般表现为舌质偏红、舌体较一般人瘦和薄、舌苔较少,易口干。不适合吃姜的人喝了过量的姜汤后,会出现咽喉肿痛、口干口苦、声音沙哑、便秘、口臭等内热症状。(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婵娟)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