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宗县:着力打造更高水平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2022-12-02 12:16:13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广宗县:着力打造更高水平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马维勇实习生侯潇宇通讯员贺相佳

王垒摄日前,工人在河北万怡儿童有限公司车间组装车圈。

深化“千企转型”和“百项技改”行动,加快打造“专精特新”集群;加强品牌质量建设,实现“质量强县”目标;加大“证照联办”事项覆盖率,进一步缩减工程项目审批用时50%以上……日前召开的广宗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自行车(童车)及零部件等特色产业,推动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在制造强市建设中贡献更多“广宗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安排部署,我们将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点、显著特征和本质要求,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广宗县委书记李行军表示,要树牢进取观念、市场观念、创新观念、人才观念,围绕转型提标提质,加快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自行车(童车)及零部件产业是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广宗县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全县自行车、童车及零配件规模企业已达260余家,配套加工企业达1400余家,年销售收入近150亿元,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远销东南亚、非洲、南美、欧盟等地。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求,瞄准今后发展目标,广宗县坚持科技创新,在落实好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的同时,引导自行车(童车)及零部件产业链龙头企业实施一批技改升级项目,加快打造“专精特新”集群,驱动产业发展迈向高端。坚持质量提升,激励企业争创名优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规模化经营的知名企业,促进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质量强县”目标。

广宗县“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加快自行车(童车)产业改造步伐,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提升自行车(童车)产业集群,建设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工程管材产业集群和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0家,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到2035年,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

“当前,我们要进一步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和特色产业优势,强化要素保障,全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发展环境。”李行军表示,在瞄准京津地区创新资源和先进要素,高起点引进一批重大京津项目的基础上,广宗将充分利用进出口综合服务平台,引导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窗口期,畅通外贸出口渠道,提升外贸出口企业贸易额,为加快推动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